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尉氏彭店土改斗争

尉氏彭店土改斗争

发布时间:2021-06-30 17:45:47

1948年2月,焦裕禄带着满身的硝烟,跟随豫皖苏区党委土改工作团南下到河南尉氏县。此后,焦裕禄在尉氏大地上写下了他浓墨重彩的一笔,传奇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

焦裕禄来到尉氏不久,就被组织上任命为彭店区委委员、区队指导员,领导彭店区开展土改反霸工作。焦裕禄领导的这个分队有20余人,他们在周庄村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彭店人民政府。

彭店的情况非常复杂,斗争十分尖锐。这里坐落在双洎河北岸,处于尉氏、鄢陵两县的交界处,当时,这一带是解放区,但是尉氏县城和鄢陵县城都被国民党占领,双洎河的南岸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地盘,国民党的保安队经常越河而过,对这里进行骚扰。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老百姓并不知道哪一派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对共产党没有信心,怕人民政府不能常驻,若与共产党走的太亲近,怕将来受清算。

那一年的正月初四,焦裕禄带着工作队员来到了彭店,准备进村了解情况。村里出奇的安静,家家户户房门紧闭,路上行人稀少。

焦裕禄碰见一位老农便问道:“老伯,我想跟您打听点情况。”

老农打量一下这几个外地人,装聋作哑,没有回答转身离开了。

看到这种情形,焦裕禄似乎明白了什么,他带着工作队员一路打听走到刘庚申家,见门没锁就推门而入。院里有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老妇坐在屋檐下洗红薯叶,焦裕禄看着中年男人上前问道:“你是刘庚申吗?”,男子支支吾吾不敢说话,焦裕禄看此情形,便拿起红薯叶帮忙洗了起来,“兄弟别怕,我姓焦,也是穷人,从山东过来的,坐过日本的监牢,受过地主老财的压迫,实在是没有活路了,才起来和地主斗,和反动派斗。如今啊,咱们共产党来了彭店,就是要替穷人做主。我今天来,就是想问问咱们村里的情况,知道多少,你就讲多少。”

中年男子仍低着头不说话,焦裕禄便看向了刘的母亲,“大娘,你家里几口人啊?”刘母说:“就我们娘俩相依为命,靠着讨饭过日子。”焦裕禄说:“大娘,您要是不嫌弃,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您的二儿子,您看中不中?”刘母立刻笑了起来,连声说中。

从此以后,焦裕禄就真把刘母当作自己的母亲照顾,洗衣做饭,端茶倒水,跟刘庚申成了异性兄弟。不仅如此,村里的孤寡老人、中下贫农他都放在心上,谁家的老人有病了,他就去做饭煎药,谁家吃不上饭了,他就送粮送柴。渐渐的,以刘庚申为首这部分都被焦裕禄所折服,积极帮助工作队串联群众,成为彭店区土改反霸工作中的积极分子。

焦裕禄还把自己在崮山地区斗争的经验在彭店推广了起来。他在彭店经常开群众的动员会,他不断讲革命斗争故事、穷人斗老财地主的故事,讲述自己坐牢、逃荒的经历,那个时代带给焦裕禄的悲惨命运映照在所有人身上,群众们感同身受,坚定了干革命、斗老财的决心。在这样潜移默化的教育下,人们知道了八路军是穷人的军队,共产党是来帮助穷人的。

一个月以后,通过发动、串联群众,焦裕禄他们建立起了农会和保田队,土改反霸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了起来。在这个时候,焦裕禄他们又遇到了新的困难,在这个边沿地区、拉锯地区内,战争的危险、土匪回窜的危险时刻存在。许多潜逃在外的地主恶霸,与河南岸的国民党反动派勾结,时刻准备卷土重来,并且放出话来,谁跟了共产党,回来以后就扒他的皮。一部分贫农忧心忡忡,给田不敢种,给粮不敢吃,怕地主恶霸回来以后加倍报复。

1948年3月的一天,焦裕禄正召集村里的工作队员开会,一个联络员慌慌张张的跑进来报告:“焦干事,不好啦!鄢陵县的保安队队长洪启龙带着一个团从西南方向打过来了,现在人已经到了南门外的老桥头。”

“哗”的一声,工作队员们都站了起来,焦裕禄见没有经过阵势的队员们慌慌张张,就笑着说:“怕什么,三四百人有什么了不起,集合保田队,先掩护乡亲们撤退,我倒要跟他斗一斗。”

很快保田队集结起了十几个人,三支短枪,十来支长枪,听到有几百个人打了过来,大家都有点心虚。刘庚申有点胆怯地悄声对焦裕禄说:“咱们能对付这么多人吗?要不等乡亲们走了,咱们也撤。”

“不行!咱们一撤退,这么多天的努力都白费了,乡亲们怎么看我们。快,你带一班人去东南角的寨墙埋伏,我带一班人去南门埋伏,以枪声为号,我们一起打。”

当敌人离村子只有几十米时,焦裕禄鸣枪发令,十多支枪一齐射击,齐声高喊:“冲啊!冲啊!”贪生怕死的匪兵一看这声势,以为遇到八路军主力部队,吓得惊慌失措,仓皇逃跑。

这是焦裕禄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积累出的战斗经验,两边枪弹齐发,听起来声势浩大,敌人摸不准对手的兵力,怕孤军深入,落入圈套。加上保安队的人大多是贪生怕死之徒,故而枪声一响就落荒而逃了。

敌人对这次失败很不甘心,过了几日,洪启龙伙同许昌市保安团千余人,再一次进攻彭店,大有一雪前耻的架势。那天中午,焦裕禄正在吃饭,联络员急匆匆的赶来报告,焦裕禄幽默的说:“真是欺负人,让我吃碗面条的时间都不给。”说着他把碗放在了桌子上,顺手拔出腰间的手枪:“庚申,你去召集保田队,先掩护群众撤退,我去看看形势怎么样,一会我们在南边的麦地集合。”

等大家赶到麦地与焦裕禄集合时,敌人已经到了南门外,离他们只有四五百米的距离了。全村的群众来不及转移,都跟在焦裕禄身后。

这次刘庚申只找到了五个保田队员,他向南望去,敌人黑压压的一片,比上次多了好几倍,就拉了一下焦裕禄的衣角说:“这可咋办啊,他们人太多了。”

这时,敌人开始射击,枪声大作,群众们开始四下逃跑,焦裕禄大喊了一声:“快卧倒!”群众们听到是焦裕禄在喊话,齐齐卧倒,紧接着又说:“开枪射击!”然后他身先士卒开始反击,一阵凌乱的枪声过后,千余敌人竟然逃跑了。

原来,敌人看到成百上千的群众一下卧倒在麦地,误以为是中了共产党敌后武装队的埋伏,一下慌了神,有的保田队员因为紧张开枪慢了,七零八落的枪声听起来像一挺机关枪,洪启龙的队伍再次落荒而逃。

彭店的村民见状,都纷纷称赞焦裕禄有勇有谋,用兵如神。这位脸庞微黑、身材高大的青年人,霎时间成为了他们心中的英雄。然而,焦裕禄却暗道一声侥幸,心中有些惭愧。因为自己粗心大意,没有事先安排保田队巡逻,转移群众不及时,在敌人逼近时仓促迎战,以致群众落在危险之中。这次幸运的胜利让焦裕禄再次成长,在日后的斗争中多次转危为安。

1948年6月,陈毅大军解放了许昌城后,要转运六名伤员到杞县,途径尉氏县,由焦裕禄负责护送。焦裕禄亲自带领三名保田队员执行此次任务,他们共乘一辆马车。这天,焦裕禄他们走到彭店东北角的老白潭村时,正是晌午头上,焦裕禄便准备拿些干粮给伤员吃。突然一阵人喊马嘶,一大股国民党军队如潮水般涌进了村子,焦裕禄他们来不及反抗就被捉住,双手双脚都被捆了个结实。原来,这股敌人是在前线吃了败仗,撤退的途中遇到了焦裕禄他们。

这下糟了!焦裕禄心中暗道,附近逃亡的地主恶霸都知道焦裕禄的厉害,这次落到他们手里,下场肯定好不了。但是情况越紧急,焦裕禄知道越不能示弱,虽然被俘,他仍昂首挺胸,大声对敌人军官说道:“你们这些残兵败将,成不了气候,马上就有八路军追上来,说不准一会你们就会成为俘虏。”敌人军官听到这里,色厉内荏的说:“你小子不用跟我耍嘴皮子,捆结实了,到开封交给省政府。”

敌人怕他们四个路上逃跑,将焦裕禄等四个用一条麻绳连串牵着,他们怕路上被八路军发现,就行走于干涸的河沟里。焦裕禄长期在此斗争,对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分布一清二楚,当他们在走到有地下党的村子旁边,他就带领几个保田队员一起爬上河岸。敌人见状就将他们毒打一顿,再次拉下河。如此反复几次,这波敌人就被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发现,及时报告给了附近的八路军,敌人还没到开封,就被八路军追上消灭了。焦裕禄又一次逢凶化吉,连参与营救他们的八路军团长都称赞焦裕禄有大将之风,临危不乱。

在彭店的长期土改斗争中,敌情复杂,需要时刻准备战斗,焦裕禄没有脱过衣服睡觉,睡觉的地点也不固定,草垛旁、牛棚里、文庙中,都是他的家。在他的带领下,贫农们纷纷加入到土改反霸斗争中来,彭店的土改和反霸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