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永在民心

永在民心

发布时间:2021-06-30 17:47:49

初心与使命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颂扬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赤子情怀,道出了人民公仆的初心本色。

焦裕禄的初心在他加入党组织就非常明确的显现出来,那就是坚定跟党走。焦裕禄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他在家乡参加民兵组织、担任武装部的干事,就铸就了跟党走,为党奉献一生的初心。他到兰考任职时,正是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正是这个地区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一年,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焦裕禄从到兰考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上级党组织派来的代表说的最后一句话依然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

焦裕禄敢于担当,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总是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抚顺煤矿,面对杀死日本兵面前,焦裕禄勇敢站出来自己承担杀死日寇,掩护大家。在尉氏他亲自出马智斗黄老三;焦裕禄面对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三害”, 他不愿坐在办公室里依靠别人的汇报来进行工作,忍着肝病的疼痛,亲自带领调查队展开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从而摸清“三害”底细,探索出来淤泥盖沙、排涝治碱、植树挡风等有效措施。

1.焦裕禄办公室(图源网络)_UUID22668

焦裕禄办公室(图源网络)

焦裕禄初心与使命,最关键的是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焦裕禄常说,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在那洪水暴发的日子,他拄着棍子带病到各个村庄察看水情;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焦裕禄的担当还表现在他面对困难从不消极后退,而是保持一种乐观主义精神,积极应对,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焦裕禄到兰考工作时,当时找他谈话的领导明确告诉他,兰考是一个贫困县,其实焦裕禄工作的尉氏县和兰考是一个地区,离兰考也很近,对兰考的情况也是熟悉的,他不但没有推脱,而且说:“感谢党组织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越是苦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在兰考“三害”肆虐的日子里,到处都是逃荒要饭的灾民,他充分同情大家,不是怨天尤人,而是采取多种办法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顶着压力撤销“劝阻办”允许大家为了活命外出逃荒要饭,冒着违纪的风险,分片包干,进行生产自救,从外地调来救济粮解决燃眉之急。看到连天不停的帐子雨,焦裕禄不是悲观失望,而是对大家说“感谢老天,我们等还等不来呢”,焦裕禄知道天要下雨你是没有办法的,而且只有下大雨才能更好的了解雨水走向,测量出河道位置。焦裕禄就是这样从问题的另一面找答案,变被动为主动,寻找有利的方面而用之。

心中只有人民

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他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他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

焦裕禄精神丰富深邃,本质的核心还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的爱民情怀从他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里展现得酣畅淋漓,他把让兰考人民生活得更好一些,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临终前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栽了多少。正是由于焦裕禄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人民同样把他放在心中最崇敬的位置。

2.焦裕禄带领群众治“三害”(图源网络)_UUID22668

焦裕禄带领群众治“三害”(图源网络)

把我运回兰考“死后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

1964年5月10日,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出焦裕禄病危通知书。省地两级组织部长来了,县委领导也来了。焦裕禄请求说:“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省下来支援灾区。我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后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1962年12月6日受命主政兰考,同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同内涝、风沙、盐碱展开气壮山河的斗争,成效明显。1963年,全县夏粮产量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夏粮征购增长10倍多,全年粮食增长37%。1964年5月14日,肝癌晚期的焦裕禄病逝于郑州。

1966年2月26日下午,运送遗体的专列抵达兰考火车站东闸口。苍天含黛,大河呜咽。焦裕禄魂归兰考之际,县城万人空巷,火车站人山人海,街道两边挂满了挽联,成千上万兰考百姓自发披麻戴孝。当载着焦裕禄灵柩的灵车一出现在街头,悲痛万分的人群像一股湍急的浪潮,呼啦一下涌了上去,瞬间将灵车淹没。精壮的汉子和妇孺老弱,不顾一切冲上前去,齐刷刷跪倒一片,哭声惊天动地。经维持秩序的人员现场疏导,灵车重又徐徐向前开动。匍匐棺前的群众挥泪如雨,退一步,叩一个头,棺两边的群众则扶棺前行,泣不成声。人们用嘶哑的声音哭喊着:“焦书记,你是为俺们活活累死的,兰考人民对不住你!”

火车站离墓地有3里路,灵车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

焦裕禄灵柩抬至墓穴旁,呼天抢地的兰考百姓跪成一片。十几个群众不顾一切跳进墓穴,周围自发围起两道人墙阻止棺木入穴。人们舍不得他们的好书记,扯着嗓子哭喊:“焦书记,回来啊!”死活不让下葬。县领导流着泪劝说聚集在墓穴周围的群众:“乡亲们,焦书记为咱兰考人操尽了心,他太累了,就让他好好歇息吧!”

跳到墓穴里的群众闻声悲痛地放声大哭。最后,在工作人员劝导下,情绪失控的群众好不容易才离开了墓穴。

灵柩放入墓穴时,拽绳的人千般不舍,万般痛楚,怎么也不愿往下放绳子。棺木一点点下沉,周遭的哭喊声像海潮喧哗,又似沉雷轰鸣。当棺木终于沉入墓穴,覆盖上水泥券后,数不清的群众冲上来,墓地再次爆发震撼苍穹的哭喊声:“焦书记,回来啊!”“人民的好书记,回来啊!”俄顷,人们又齐刷刷跪下,虔诚地磕头,捧起黄土轻轻撒向墓圹。铁锹闲置在一旁。飞扬的黄土遮蔽了早春的阳光。带着大河浸润的热土和人们心底淌出的泪水,焦裕禄与兰考大地融为一体。

巍巍故堤,莽莽黄沙,苍苍翠柏,耿耿丹心。在人民博大温暖的怀抱里,一生为百姓服务的焦裕禄,得到永生。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