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支前英雄

支前英雄

发布时间:2021-06-30 17:48:28

1948年冬天,注定是个不平常的冬天,淮海战役打响以后,解放军在豫皖苏地区的后勤保障不足,根据中央指示,中原局必须保障解放军作战部队的粮食,在这种情况下,尉氏县成立了淮海战役支前总队,每个区组建一个支前大队,大队下设担架队、运输队、保障队,根据不同的任务分为随军常备民工、二线转运民工、后方临时民工。

焦裕禄被任命为尉氏县老二区的支前大队队长,带领彭店、蔡庄一千多人的队伍开赴前线,投入了支援淮海战役的伟大斗争。

他们在夜里出发,庞大的队伍像是一条流动的河流在华北大地上蜿蜒。焦裕禄就推着一辆装着四条布袋的独轮车走在队伍最前面。

没走多远,队伍就被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焦裕禄带着刘庚申赶忙上前查看,河面上波涛汹涌。经向导介绍,这条河上原来有座桥,前些日子国民党的飞机把桥炸了,如果从其他地方过河,需要向南绕三十多里地。

“我们不能绕路,晚上行军本来就容易迷路,我们一绕路,不知道要绕多远了。一会我去试试水有多深,咱们最好涉水过河!”焦裕禄跟刘庚申说,说着,焦裕禄就往河边走去。焦裕禄找了一跟长绳子绑在自己的腰间,另一头栓在河边的大树上,挽起裤腿,脱了鞋子就走进了冰冷的河水里。焦裕禄一直走到河对岸,又涉水回来,在水里走了几个来回才上岸。

焦裕禄把几个小队长都叫到了一起,“我刚才已经摸清了情况,最深的地方不到一米,河底是沙地。大家先把粮食背过去,再把空车扛过去,一定要在天亮之前完成。”说完他率先背了一袋粮食就下了水,大家都学着他的样子,跟着他下了河,不到两个小时,他们都全过了河。

连日行军,大家人乏马困,很多人脚上都磨起了水泡,焦裕禄就用在老家的办法,把白萝卜籽用火炒,再加上白巩碾城粉末,撒在鞋里,就解决了问题。

焦裕禄在行军途中又发挥了自己的特长,长期的斗争使得焦裕禄会斗争也会号召人、感化人、教育人。他常常组织大家在一起讲革命斗争故事,还叫人唱歌,在他潜移默化的教育下,很多民工都萌生了加入共产党的想法。在这个艰难的行军途中,焦裕禄的话像是强心剂,一直鼓舞着大家奋勇前行。

支前队伍浩浩汤汤的向前线开拔,前几天下的雪开始融化,这地方全是红黏土,车子一过,路就翻浆了,粘车轮子又粘脚,行军时不断有车子陷入泥坑。这边刚把车弄出来,那边又陷进去一辆。焦裕禄双脚都陷进了泥里,他索性把鞋脱了,赤脚在泥水里跋涉。

“焦队长,我看这么下去咱们天明也到不了庙头兵站,想想办法吧。”刘庚申看着陷在泥坑里的车队说。“你通知一下,让各个小队把运输的木板集中起来,垫在路上,车过去以后收起来再往前垫。”焦裕禄很快就想出了办法,支前队得以继续前行。

支前队到了庙头兵站,一个个成了泥人,累的精疲力尽,很多人的脚都被冻伤了。焦裕禄刚想让支前队休整一下,但是马上又来了任务,庙头兵站有一批弹药需要马上送往前线。

焦裕禄把所有的小队长集合到了一起,下达任务指令:“刚刚接到通知,我们还有送一批弹药到前线,每个推车都再加一个口袋,担架队改成挑子队,马上上路。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再坚持一下,只要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我们就胜利了!”

支前队再次上路了,焦裕禄身先士卒,推了满满一车东西,刘庚申车上换了四个大筐,筐里装满了手榴弹。还有几个民工车上推的是炮弹,炮弹个头很大,每辆车只能装两颗。

上了路焦裕禄才发现,刘庚申是赤着脚板推车的。焦裕禄什么也没说,把自己的鞋脱下来给了刘庚申。他看有民工的鞋子也不见了,就把自己的备用衣服撕下来给他们包裹沾满泥土和血的脚。

到睢宁地面,已经离前线战场不远了,经常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枪炮声。突然,几声尖厉的飞机的啸叫声传来,大家抬头一看,几架飞机突然出现在头顶,国民党的飞机发现了这支后勤队伍,民工们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四下逃跑。

“大家不要慌,转移到南边土坡下面去,飞机来了就卧倒!”焦裕禄大声喊了起来。敌机看到这只支前队后,马上成群结队的俯冲过来,越来越低,呼啸而过。焦裕禄指挥大家趴在地上,飞机一瞬间放了十几枚炸弹,爆炸声震耳欲聋,一枚炸弹就在刘庚申和焦裕禄身边爆炸,炸出的泥土差点把他俩埋了进去。敌机过去以后,焦裕禄清点完损失就下令继续出发了。

经过长时间的跋涉,支前大队终于来到了睢宁集,队伍里的很多人都衣衫褴褛,他们赤着脚,脚杆乌黑,脸膛黑的发亮。负责交接的部队负责人看到支前队的情况热泪盈眶,对焦裕禄他们说:“真是太感谢了,支前队立大功了!”

站在焦裕禄身边的刘庚申刚让别人把车子接过去,就突然昏厥过去。一时间,民工横躺竖卧倒了一片,全都饿昏了,可是他们运送的三万多斤的军粮,却一粒也不少。

焦裕禄带领的支前队提前完成了任务,淮海战役结束时,豫皖苏五分区奖给这个大队一面“支前模范”的锦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