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工作案例 | 郑州大学“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

郑州大学“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0:43

2021年5月13—20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成功举办,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image001

回顾焦裕禄事迹、弘扬焦裕禄精神

展览以“大力弘扬和传播焦裕禄精神”为主旨,共展出绘画、书法作品80件,其中8米以上的大型长卷作品4幅。作品主题明确、亮点突出,围绕焦裕禄防风固沙、治理三害、心系百姓等内容,全方位展示了焦裕禄工作、生活场景,描绘了他“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

展览是美术界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对焦裕禄题材作品进行展出,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在全国不同地区巡回展示,此次在民族文化宫展出为其收官之展。

image003

展厅中,张宽武的大型长卷《情系灾民》以宏大的叙事和构图讲述了发生在冬月火车站的感人故事;王银生的作品《冬夜》通过一把破洞的藤椅无声诉说着焦裕禄工作时的痛与坚持……

画作笔墨精妙、气势宏大,对红色经典人物的刻画形神兼备、形象突出,集中反映了当代艺术家对作品主题的精准把握和二度创作能力,充分彰显了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深入诠释了美术作品激励人、教育人的独特功能。

image005

《情系灾民》

image007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虽然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永远不会过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展览以“生发焦裕禄精神的新时代意义”为出发点,自觉担负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任。

展览举办期间,共有来自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统战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河南省社科院、国开行总行等50余家单位的党组织来到展览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组部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北方民大培训班等也以展览为依托开展现场教学。一句句入党誓词在展厅中回响,焦裕禄精神在每位党员心中激荡。

一名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观展后表示:“展出的这些作品都真实再现了焦裕禄同志的生活、工作状态,特别打动人心。刚刚得知今天正好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纪念日,能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参观焦裕禄展,觉得意义尤为重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切实践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image011

焦裕禄精神深入民心

展览举办期间,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参观。为回应公众的观展热情,展览由原定18日闭幕延期至20日,8天时间共接待观众万余人。展厅内观众络绎不绝,大家紧随讲解员脚步,透过一段段感人事迹,一幅幅生动画作,穿越时光,与焦裕禄相遇,共同缅怀这位“人民的好公仆”,同时表达对焦裕禄精神的崇高敬仰。观展结束,很多观众激动不已、意犹未尽,纷纷留言:要多举办、多普及、多宣传这样的好展览,让焦裕禄精神代代相传。

image013

一位刚刚聆听过讲解的观众眼眶湿润,在展馆序厅一步三回头,她表示:“此次展览的确非常震撼,如此数量众多,集中反映焦裕禄工作生活的画作能够同时展出,我还是第一次见。看完后给我本人非常大的震撼,除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焦裕禄的事迹,更多的是被他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所感动。”

image015

展厅内观众络绎不绝

image017

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广泛热潮

展览受到了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展览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展览举办期间,恰逢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纪念日,一时间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公仆情怀”“奋斗精神”“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成为了热搜关键词,宣传效果显著提升,展览影响力愈加深入,进一步弘扬了焦裕禄精神,凝聚起新时代的中国力量。

image019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