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工作案例 | 追随穆青脚步,传承焦裕禄精神

追随穆青脚步,传承焦裕禄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30 17:30:38

2018年,中宣部、教育部等部委在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一张照片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那是2017年11月郑州大学师生开展“重走穆青路——走进兰考”实践活动时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前的合影。这张图片也是全国新闻教育领域和河南省教育系统唯一入选的图片。

7.郑州大学“重走穆青路——走进兰考“图片入选大型展览,是我省教育系统唯一入选图片_UUID22668

郑州大学“重走穆青路——走进兰考”图片入选大型展览

焦裕禄和穆青,一个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一个是新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榜样。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却因为三篇新闻报道:《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人民呼唤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长青》,结下了不解之缘。《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让焦裕禄的名字响遍大江南北。《人民呼唤焦裕禄》严厉地抨击了一些党员干部在不良风气的影响下“一切向钱看”的不良作风。1990年7月15日夜,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读过这篇文章后,“文思萦系”,填写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深切表达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无限追思,抒发了自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真挚情怀。《焦裕禄精神长青》一文,提出了要克服改革开放事业中的重重困难,“这就一定需要像焦裕禄那样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篇文章,一种情怀。正如《人民日报》2014年4月1日的评论《中国新闻史上的一座丰碑——品读〈人民记者穆青传记〉》中说:“焦裕禄已不再是一个名字,他已超越了一个具体的典型,成为今天、明天‘为人民的象征’。”而穆青也以他“勿忘人民”的责任担当,无愧于“新闻界的焦裕禄”这个光荣称号。对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来说,兰考也成为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是新闻采访、学习教育的“富矿”。

从2005年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重走穆青路” 系列主题教育和和学习、实践、采访活动。16年来,郑州大学师生沿着穆青先生的足迹,先后10多次走进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1. 2005年,我院首次重走穆青路师生采访团在焦裕禄墓前_UUID22668

2005年,我院首次重走穆青路师生采访团在焦裕禄墓前

1

2015年8月,首届穆青班师生重走穆青路,在焦桐树下合影

焦裕禄烈士陵园、焦裕禄烈士纪念馆、焦桐、东坝头、“四面红旗”纪念馆……,兰考大地上到处都留下了师生们的追寻的足迹。在一次次的拜谒、参观、采访、现场教学中,师生们体会到穆青“勿忘人民”的精神情怀,深切感悟到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受到兰考人民对焦裕禄那样的干部的期盼,对穆青那样的记者的期盼。

3. 2020年11月,师生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_UUID22668

2020年11月,师生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6. 学院师生党员在焦裕禄同志墓前重温入党誓词_UUID22668

学院师生党员在焦裕禄同志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4. 2020年11月,师生在兰考张庄村举行现场教学11_UUID22668

2020年11月,师生在兰考张庄村举行现场教学

除了学院组织的10多次大型“重走穆青路——走进兰考”活动以外,学院师生还多次赴兰考开展调研活动,在学习穆青精神,传承革命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院多次邀请焦裕禄同志的家人、同事面对面跟师生讲述焦裕禄同志的故事,分享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在新闻传播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重庆大学、暨南大学、中原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相继来学院交流学习,携手重走穆青路。

5. 20140805与来访重庆大学师生合影留念_UUID22668

20140805与来访重庆大学师生合影留念

“重走穆青路”获河南省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一等奖、河南省第三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等荣誉称号,这充分证明社会各界对“重走穆青路”品牌活动的认可和肯定。

在活动中学习,在交流中传承。“勿忘人民”的穆青精神,已经成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训,新闻后备军的“军魂”。焦裕禄精神,也已经成为共产党人、共青团员的共同情怀。

伟大的精神都是相同的。对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来说,无论是焦裕禄精神,还是穆青精神,都是前进过程中的精神力量的源泉,都是激励我们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中的不竭动力。

暮雪朝霜,毋改精神意气。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