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拓展资料 | 《焦裕禄的初心与使命》

《焦裕禄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1:56

作者简介

《焦裕禄的初心与使命》是2018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曹振宇。曹振宇,兰考县考城镇人,郑州大学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历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焦裕禄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独著《榜样的力量——一个兰考人讲述的焦裕禄》,参编《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焦裕禄精神》等,电影记录片《永远的焦裕禄》策划人之一。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长期从事焦裕禄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宣讲工作。

内容简介

《焦裕禄的初心与使命》深挖了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从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等方面,阐释了焦裕禄精神的思想价值,论述了其对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理论价值,是具有较高水准的通俗理论读物,对于领会中原人文精神的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精彩书摘

《焦裕禄的初心与使命》:

1941年秋,焦裕禄的父亲为生活所迫自杀。对这件事,焦裕禄在“情况介绍”中说:“1941年因生活困难,还要给汉奸纳粮交款,明年我还要结婚,父亲终日愁闷,秋天上吊自杀了。”父亲死后,家里生活更困难了,还欠下了不少债,他与哥哥分了家,与母亲一起过。为了生活,他从南崮山村一家酒店赊了一担酒,与同村人到沂水县去卖,想挣些钱补贴生活。当他们走到临朐县时,遇上国民党的兵,当兵的用刀将酒桶戳破检查,酒流了一地,一担酒所剩无几。这次赔了大本,回家后他再也不敢出门了。自此,焦裕禄希望国民党打日军的幻想被彻底打消了。

1942年6月,天气很热,有一天刚吃过早饭,焦裕禄走到门口,发现日军和汉奸正在看他家的门牌。他来不及逃跑,被两个汉奸抓住。随后他被汉奸带到村外,和邻近3个村的老百姓被拉到博山县城西二台街赵家后门的宪兵队。焦裕禄在“情况介绍”中这样写道:“在第二天晚上,我被提审了,受了鬼子脚踢棍打灌凉水,直到灌过凉水后醒过来承认了和共产党有联系才被投入牢中。过了六七天,因人抓得太多了,又将我们拉到李家庙,这时被抓去的男女老少已有2000多人,在李家庙内坐牢到旧历十一月底还都穿着单衣,日寇各种各样的刑罚和杀人办法都见到了,自己也受了无数遍的审问拷打,每天吃半斤煎饼喝两半碗凉水。十二月(1943年1月)又用汽车拉到张店宪兵队,一个月后又送到伪救国训练所,住半月检查了身体,发给了棉衣送到抚顺大山坑煤窑。”

1943年6月,焦裕禄趁机从煤窑逃跑。关于当劳工的具体情况和逃跑的过程,“情况介绍”中并没有涉及。对于从抚顺逃回老家的情况,他在“情况介绍”中说:“1943年6月从煤窑跑出到一老乡处,他在抚顺干消防队,他介绍我到市卫生队做扫马路工作,到8月,挣下了回家的路费,但没有劳工证不能坐火车,又通过郑姓老乡坐汽车到沈阳买火车票到家。”

1943年8月,焦裕禄逃回家没多久,本村的汉奸又以他没有“良民证”为名,把他抓到汉奸队。家中托伪镇长到汉奸队保释,焦裕禄的母亲卖了半亩地,买了大烟送到汉奸队,焦裕禄才被放出来。这时正值伪军招兵,焦裕禄没办法,只好听从伪镇长的话去“卖兵”(就是替别人当兵)。可是,在“卖兵”的路上又被日军抓去,所幸关了3天后被放了回来。

从抚顺逃跑回家又受了两次迫害,地也卖了,兵又没卖成,这一年又是灾害之年,庄稼绝收,家里能变卖的东西都卖光了。焦裕禄在“情况介绍”中有这样一段话:“回家后没啥吃,曾两天吃了半斤豆腐。没有伪军良民证不敢出大门,见到穿黄军装的就浑身发抖,夜里听见狗叫就害怕,实在走投无路。”

1943年9月,焦裕禄逃荒到江苏宿迁县,在宿迁县东的双茶棚,经茶棚掌柜介绍,焦裕禄到宿迁县第二区园上村一个胡姓地主家当长工,干了两年。1945年,新四军解放了宿迁,建立了人民政府,焦裕禄亲眼目睹了老百姓当家作主的过程,这才真正彻底认识了共产党的部队。当焦裕禄得知他的家乡也解放了,便迫不及待地返回了家乡,并很快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并于1946年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