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拓展资料 | 《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5:05

作者简介

吴宏亮,男,1963年生,河南郾城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 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

《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以200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所概括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为提纲,努力用详实的史料和科学的理论,进一步去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蕴,诠释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让焦裕禄精神潜隐的思想精髓转化为鲜活的表现状态,以更好地发挥焦裕禄精神在促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等方面的作用。

这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所概括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为提纲,努力用翔实的史料和科学的理论,进一步去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蕴,诠释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让焦裕禄精神潜隐的思想精髓转化为鲜活的表现状态,以更好地发挥焦裕禄精神在促进党员和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等方面的作用。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一项终身的事业,但愿本书的出版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对广大读者有所裨益。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这些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与纯洁性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追求,正是这种追求能穿越时空,把我们的伟大事业引向庄严的永恒。然而,先进性的坚持和固守却并不轻松,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也好,坚持党的性质与宗旨也好,都必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动之中,都必须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和“我是谁”的问题。焦裕禄是上个世纪60年代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代表,他以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精彩书摘

第一章第一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170 多年以来每一代中国人的梦想。焦裕禄精神产生于上个世纪60 年代,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坚实的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开始了实现复兴的新的伟大的征程。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的心情极为迫切。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我们“力求在一个不太长久的时间内改变我国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的落后状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尽管我们一穷二白,但却有改变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我们这个国家建设起来,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将完全改变过去一百多年落后的那种情况,被人家看不起的那种情况,倒霉的那种情况,而且会赶上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是美国。”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看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种历史责任。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球籍”意识就是这种责任意识的最好说明:“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像个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所以,超过美国,不仅有可能,而且完全有必要,完全应该。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

焦裕禄就生活在共产党领导下再次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怎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除了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代接一代地奋斗, 没有任何更好的办法。就发展的精神状态而言,艰苦奋斗、艰难创业、“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正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时代精神的根本要求。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