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拓展资料 | 《我的父亲焦裕禄》

《我的父亲焦裕禄》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6:24

作者简介

焦守云,焦裕禄的二女儿,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曾接受过周恩来、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长期以来致力于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工作,是电视连续剧《焦裕禄》、大型音乐剧《焦裕禄》的总策划,是大型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微电影《焦裕禄在洛矿》的总顾问。

内容简介

《我的父亲焦裕禄》由焦裕禄女儿焦守云所著,是目前为止其子女写的唯一一部关于焦裕禄的著作。全书以女儿的视角回望父亲的一生:被日军抓走挖煤,被土匪骗去,被汉奸胁迫,被逼远走他乡逃荒要饭;支前运粮、智斗土匪;从“泥腿子”到操作现代化机器的工人和厂领导;带领人民除“三害”;面对上级准备拆分兰考的动议,力保兰考县制的完整,等等。资料来源于焦裕禄的档案材料、亲笔自传和家人、同事、群众的回忆。书中,焦裕禄不仅是优秀的县委书记、人民的好公仆,也是从旧社会走出来的贫困山村青年、多才多艺勤奋好学的国企员工,更是一个热爱生活、严肃而可亲可敬的父亲。

精彩书摘

《我的父亲焦裕禄》:

第二节北崮山来的读书郎父亲去世50多年了,有关他的文艺作品数不胜数。一般来说,作为主旋律的作品,不见得处处都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但关于父亲的作品却做到了。电影《焦裕禄》上演20多年而不衰,1991年2月9日发行拷贝就达420多个,盈利1.3亿元,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的奇迹;电视连续剧《焦裕禄》也收益颇丰;其他文艺作品如图书、绘画等,也均有较大的发行量。

据我所了解,这里面市场因素是主要的,首先是父亲的故事立得住,感动一代又一代人;其次是演员演得好,使得作品有了口碑。李雪健曾多次公开讲过:“苦和累都让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傻小子李雪健落了。”王洛勇决定出演电视剧《焦裕禄》主角时,并不计较出场费高低,没想到播出后,反响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有时候我就和他们开玩笑说:“我父亲的名字既有‘裕’又有‘禄’,象征的就是富裕发达,演出不挣钱才怪!”父亲的名字,的确蕴含着这层意思。

父亲出生两年后,太爷爷抱着他在院子里的一棵香椿树下,才正式给这个孙子起了个名字。

他说,孩子长大了,一定会有出息的,到时咱家就能过上富裕的日子了。前几天我见了私塾先生,问他叫“裕禄”怎么样,富裕的裕,厚禄的禄,先生说这个名字非常吉利。

我的爷爷奶奶也很喜欢这个名字。“裕禄”,是好日子的象征。生活在朝不保夕的乡村,谁不想过上富足的生活呢?但在旧时代,底层的人们要想过上富足的生活,只能是幻想罢了。

因为世道不堪,天灾人祸,那年少雨大旱,禾苗枯焦,农民无以为生,太爷爷的生意也做不下去了,只得去给邻村的胡财主家扛长工。辛苦干了一年,年底算账时管家说工钱是十块大洋,太爷爷很高兴,就按照管家的示意在账簿上签了字。但管家说现在没钱,过几天才能到账,让他先回家。

年关来临,太爷爷又去胡财主家领工钱,却不料反被对方索要十块大洋的欠账。

争执不下时,双方请学校的赵老师根据欠条做公道。根据太爷爷按手印的欠条,他的确是欠了胡财主十块大洋。

因为不识字吃了大亏,太爷爷痛定思痛,认为只靠给孙子起个好名字还是不行,不识字总是被欺负,他下决心送孙子读书。

今天的人们看到父亲留下的笔迹,都说他写得一手好字。这不错,因为他自小便受过严格的临摹训练。

父亲是八岁入的学。淄博最早属于德国的租借地,老家多矿产,1904年就有了张博火车,在八陡设站。这使得当地信息快捷,货运发达,新思维和新式生活被引进。南崮山——我奶奶的娘家——就有了新式学校。父亲先是在本村读了四年私塾,四年级后转到南崮山小学继续学习。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