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拓展资料 | 《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3 11:17:48

作者简介

吴宏亮,男,1963年生,河南郾城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 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

焦裕禄精神主要是指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死不瞑目的大无畏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熏陶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焦裕禄精神》史论结合、史料详实、论述严谨,生动描绘了焦裕禄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的历史画面,展现了焦裕禄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焦裕禄精神的主要内涵和基本特征,并结合实际论述了焦裕禄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精彩书摘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①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我们党90多年伟大实践证明,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行,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焦裕禄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指导人生的典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中国社会、改造中国社会的思想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对于亲身经历革命斗争和新中国建设实践的焦裕禄来说,对毛泽东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自然要深刻得多。焦裕禄非常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尤其注意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有这样的记载:“在多年的工作中,焦裕禄已养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习惯,他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汲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县委开会,他常常在会前朗读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章节。无论在办公室,或下乡工作,他总是提着一个布兜儿,装上《毛泽东选集》带在身边。每次遇到工作中的困难,他都认真地向毛主席著作请教,严格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他曾对县委的同志们介绍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方法,叫作‘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回来读毛主席著作,晚上过电影,早上记笔记。’他所说的‘过电影’,主要是指联系实际来思考问题,他说:无论学习或工作,不会‘过电影’那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