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专家解读 | “三股劲”是焦裕禄精神的高度凝练

“三股劲”是焦裕禄精神的高度凝练

作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郭彦森 发布时间:2021-06-30 16:45:21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几十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焦裕禄精神有过多种概括和提炼。2014 年 8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充分肯定了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焕发了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概括,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要求我们用心领会、扎实践行,以此砥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对焦裕禄精神的精练概括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对焦裕禄精神有不同的概括和提炼。毛泽东亲切接见焦裕禄同志的家属,邓小平为大型纪实文学《焦裕禄》题写书名,江泽民题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胡锦涛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 30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焦裕禄同志作为榜样,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当干部,心中一直有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见贤思齐,总是把他当作榜样对照自己。2009 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时专程去兰考参观,在与干部群众座谈时专门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发表重要讲话,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五个方面。2014 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把兰考县作为联系点,向全党发出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号召,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这两次概括,深刻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彻底贯彻。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又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三股劲”。“三股劲”在内容上抓住了焦裕禄精神中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即怎样对待群众、怎样对待党、怎样对待工作,内容简洁。在思想要求上更深刻,抓住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内容,即对人民无限热爱、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任,是对焦裕禄精神简洁精练的概括。

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概括,深刻揭示了焦裕禄精神最深层的内核和最本质的内容。

“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深刻揭示了党群干群关系最本质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这段话中,“爱戴”“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衣食父母”“诚心诚意”等词语,揭示的是焦裕禄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是党群干群关系中最深层的内核。没有情感上的亲民爱民,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流于形式上的“例行公事”“逢场作秀”,如果放任自流,就会逐渐演变为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的官僚主义。因此,党群干群关系中最根本也是最难的,就是培养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此即所谓“意莫高于爱民”。

“抓工作的那股韧劲”,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对待革命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认识到了灾害发生和演变的规律,找到了一条符合实际又简便易行的治理“三害”的方法,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生动教材,展现了只有共产党人才有的精神风貌。

“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焦裕禄同志干事业的拼劲从哪里来?来自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信念坚定必然对党忠诚,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拼命工作。焦裕禄同志参加革命工作后,可以说天天都在拼,终生都在拼,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只有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责的人,才能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抛却自我、登高远眺,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拼尽全力。

使焦裕禄精神焕发新的活力

“三股劲”是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凝练,也是一种生动活泼的表达方式,提供了一种解释焦裕禄精神的全新话语体系,有利于克服思想疲劳、精神疲劳。“三股劲”把外在于人的、静态的、抽象的精神,转化为一个人内在的、动态的、实在的亲劲、韧劲、干劲,可以使人更容易体验精神的力量,更深刻感受精神的力量。“三股劲”也提供了一个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全新视角,要求我们深刻思考,对群众的亲劲从哪里来?抓工作的韧劲从哪里来?干事业的拼劲从哪里来?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关键在于,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锻造共产党人的坚强定力,增强忠诚使命的自觉担当。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激发“三股劲”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