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专家解读 | 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新时期土地整理的现实意义

弘扬焦裕禄精神与新时期土地整理的现实意义

作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杨海艳 发布时间:2021-06-30 16:47:26

60年代初,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理盐碱地,全县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土地荒芜,正是在这种最严重困难的情况下,焦裕禄同志亲自带领兰考人民进行生产实践,想办法,带领全县人民勇敢的与自然灾害展开了生死搏斗,正是由于这种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顽强拼搏精神,才最终战胜了特大的自然灾害。当前,河南已制定“十二五”规划,进入了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发展时期,今天,土地整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土地整理的重要性及现状

土地整理是一种土地利用实践活动的过程,其实质是合理组织土地利用。按照内容不同,土地整理可分为农地整理和市地整理。目前,中国还没有开展大规模的市地整理,主要还是集中在农地整理方面,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农田、水利、道路、林地等综合整治,调整土地关系,改善土地利用结构和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的综合国家措施。土地整理是增加耕地最有效的途径。中原经济区已列入“十二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是指以河南省为主体,包含山西、湖北、安徽部分地区的综合性经济区,土地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耕地资源十分之一以上。为加快中原经济区持续发展,在“十二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整治力度,通过积极盘活城镇低效闲置土地,进一步拓宽城乡发展用地的空间 。河南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发扬焦裕禄精神,增强河南人民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全国耕地保护重点大省, 为推进河南土地整治工作,近几年来,通过土地整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推动了农业生产规模,改善了农村面貌,而且缓解了非农建设用地的紧张局面,确保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经济建设与耕地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耕地的严重短缺将制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用地迅速的增加,农民占用耕地的建宅基地也很多;以耕地为主的农用地利用集约化程度低,经济效益较差;土地整理中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等。这些问题危机了社会和谐和发展。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推动中原经济区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土地整理的使用力度,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

二、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土地整理中的现实意义

焦裕禄精神推动历史,也必将惠及现在,影响未来,当前,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推进跨越发展,虽然条件变化了,环境不同了,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发展的目的没有变,发展变化的只是时代和人民对发展的要求更高了,面临的任务更艰巨了,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向前发展,焦裕禄与土地整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62年,他来到兰考,当时兰考正面临严重的自然灾害,困难重重,他不怕艰难,和群众打成一片,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他高昂的革命激情和对群众的无限信任,在广大群众中间询问着、倾听着、观察着。他在群众中学到了不少治碱的办法,总结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今天河南要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推进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土地整理中,必须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在发展上惠及群众,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让河南人民在土地整理中得到实惠,这样才抓住了土地整理的根本。

2、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和不畏艰险的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焦裕禄同志跑遍了全县角角落落,靠的不是汽车,而是破旧的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他用过的物品,总是修了又修,补了又补,所使用的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他到兰考后不久,强调领导干部要下乡蹲点,以点为主,以点带面。取得直接经验,指导全面工作。不死抠本本,不生搬硬套,而是勇于创新、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虽然我国开展的土地整理的时间还不长,在整理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才能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条件。

3、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和廉洁奉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470天中,他先后跋涉了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利用排碱翻田的几种方法进行对盐碱地的整理,发动群众积极参加治碱斗争,最后取得了成效。真正把求真务实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今天,我们的社会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做到为官一任,发展一方,造福一方。才能为土地整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三、弘扬焦裕禄精神完善土地整理开发中的启示

今天在土地开发整理方面与焦裕禄同志在60年代治理盐碱地时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但党的宗旨没有变,目的没有变,都是解决人民群众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目前,土地整理成为重新配置土地资源,增加土地效益和提高土地供给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不久的将来,土地整理将发挥重要作用,从土地整理的态度和分析结论中,今后土地整理中应树立的思想意识。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

1、树立土地整理质量意识。正确认识耕地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问题,对引导土地开发整理的发展方向十分重要。必须把耕地数量建立在一定质量的保证程度上。在质量标准上,应该考虑高标准、高起点,而不仅仅满足于项目所在地一般的基本农田标准。因此,在土地整理过程中,应当综合考虑应用生物技术、耕作技术、施肥技术等,全面提高土地整理质量。

2、树立土地整理经济效益意识。土地整理不仅要增加耕地面积,更重要的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能够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从这一角度出发,土地整理不应当仅仅为使用者提供一个土地利用的平台,而要考虑土地的充分、合理利用。

新时期,进一步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与广大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开拓进取,勇于实践,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近几年,土地开发整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促进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在总结以往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土地整理中存在的不足,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