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专家解读 | 焦裕禄: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忠实践行者

焦裕禄: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忠实践行者

作者: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倩 发布时间:2021-06-30 16:48:1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笔者认为,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结合时代特点,向焦裕禄那样,坚持把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观念转化为自己的人生行为,将焦裕禄精神落到实处。

焦裕禄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

在焦裕禄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既是伟大的又是平凡的,是党性人格化的典范。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共产党人的党性自觉与人格情操统一起来,把市场经济的理性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用焦裕禄的党性观念、理想人格来塑造党员队伍、干部队伍。

焦裕禄精神表现出共产党员不怕困难、砥砺心志的意志,为当代领导干部指明了一条正确的成长道路。焦裕禄之所以能够从一个普通干部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走出一条永放光芒的人生之路,与他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与他在艰苦环境中、在同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中,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密不可分的。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在人民群众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焦裕禄的党性和人格得到锤炼,获得了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在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党的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人格磨炼。

焦裕禄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

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内容,是他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忠实地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对焦裕禄的评价是,“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体现了党的干部的群众观和利益观。焦裕禄精神昭示我们,尽管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共产主义的人生价值观没有变,也不能改变。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在灵魂深处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支柱,把自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争做人民的好公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要求。

焦裕禄精神的突出特征,在于他真心实意地热爱人民、全心全意地服务于人民的公仆情怀。能否坚守人民性信念并始终如一地去履行,这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否过硬的基本尺度。焦裕禄以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在群众心目中树起了一座巍巍丰碑。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人却丧失了对腐朽思想的警惕和免疫力,甚至滑入犯罪的深渊。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决不仅仅是认识能力、工作能力的差异,从根本上说是源于人民性观念和人生价值观上的分野。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当像焦裕禄那样,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时时处处想着人民,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真诚地追求和实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这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的人格品质,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将焦裕禄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一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三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

在工作中,焦裕禄同志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生搬硬套上级政策,认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满怀激情、冲锋在前、自我加压、负重前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倾注了毕生精力。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应该与时俱进,把党性和人民性体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中。一要敢于跳出传统思维的圈子,摆脱陈旧观念的禁锢,打破经验主义的束缚;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团结奋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