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专家解读 | 焦裕禄精神的普遍意义

焦裕禄精神的普遍意义

作者: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特邀研究员,《郑州大学学报》主编辛世俊 发布时间:2021-06-30 16:49:53

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至今仍然会打动人的心灵、常谈、常新?这与焦裕禄精神所具有的普遍性的内涵是分不开的。

一、焦裕禄精神体现了振兴中华民族的时代要求

焦裕禄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执政不久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的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怎样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梦想?除了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代接一代地奋斗以外,没有任何更好的办法。就发展的精神状态而言,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正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时代精神的根本要求。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言,就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而言,我们和焦裕禄实际上是处于同一时代,面临同样的任务。虽然我们有了一定的发展,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艰苦奋斗的精神却不能有丝毫的改变。

二、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焦裕禄是党的先进性的代表,他带领群众战风沙、排内涝、战盐碱,为改变兰考的贫穷面貌而鞠躬尽瘁,耗尽了全部精力。党的先进性可以表现在很多层面,但最根本的是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干部只有心系群众,为群众谋利益,才能为群众所称道和拥护。离开人民的支持,党的先进性就失去了根基。

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干部与焦裕禄相比,在知识和能力方面并不差。差在什么地方呢?差在党性修养方面,差在价值观方面,差在思想品德方面。古人云:“德奉三无,功安九有。”就是说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物质财富是有限的,而人的道德修养是无限的,人的欲望的天平应当向修德一侧倾斜,如此,才能真正体现人的价值。

三、焦裕禄精神体现了进取向上的积极的人生态度

从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为了公众利益而牺牲自我的精神,看到了一种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精神,看到了一种越挫越坚、隐忍顽强的奋斗拼搏的精神,而这些精神恰恰是成功的人生所需要的品质。人总是从自己的应有理想出发,来衡量他在外部世界中的现有地位、作用以及生活的意义的。这是人追求理想(应有)和超越现实(现有)的固有本性。这种本性总使他看到现实状况的不足,总使他对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以及人性发展状况提出疑问。实然和应然之间的差别能够使我们的思想始终处于一种张力状态,只有这种紧张度,才能促使我们为新的奋斗目标而奋斗,从而满足人民的新期盼。

毫无疑问,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了很多。但物质条件再好、生活水平再高,如果没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人生追求,就会被突如其来的困难所压垮,再好的外在环境和条件也会转瞬即逝。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当代人类所面临的真正的最大危机,实际上既不是社会的经济危机,也不是社会的政治危机,而是生命追求、生命意义的危机。任何经济的危机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精神危机。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根本所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