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专家解读 | 略论焦裕禄精神与毛泽东思想

略论焦裕禄精神与毛泽东思想

作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 剑,路云飞 发布时间:2021-06-30 16:55:27

【摘要】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坚持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优秀成果。同样,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也在焦裕禄精神上有所体现,是其精神价值的核心和理论源泉。挖掘焦裕禄精神与毛泽东思想之间的理论渊源,不仅有利于坚持毛泽东思想,也有利于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更深层次的理解如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在工作中发挥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焦裕禄精神;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焦裕禄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的最具典型性的优秀干部之一,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诞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毛泽东思想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体现,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始终焕发着夺目的光彩。本文试就焦裕禄精神与毛泽东思想的内在联系作初步探讨。以期纪念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一、毛泽东思想是焦裕禄精神的源泉

1962年,在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后,连年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河南省兰考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正是在这种艰难情况下,焦裕禄同志受党的委派,来到了兰考县。焦裕禄同志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同全县人民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的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就是由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的工作实际铸成的。焦裕禄同志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的病床的枕下发现了两本书:《毛泽东选集》和《论共产党员修养》。在工作中,焦裕禄同志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经常跟身边的同志说:“你们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依靠群众,依靠集体,自力更生,团结抗灾,战胜困难,发展生产。”正是因为,焦裕禄同志在工作中处处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毛泽东思想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才所铸就了焦裕禄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焦裕禄精神体现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1、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份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包含三个基本方面的内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郑州革命的长期艰苦斗争中,把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运用到全部工作而形成的,反映了不仅党的工作的哲学指导,而且准确把握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与特质。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正确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用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毛泽东思想,发展毛泽东思想。

2、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什么是实事求是?1941年5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中,第一次对“实事求是”这个概念作出了新的解释,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作为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思想路线。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以后,针对兰考县连年遭受“三害”的实际情况,没有盲目的开展工作,决定先调查研究“三害”问题的实际,找出其中的规律,并结合兰考县的实际,开展抗灾工作。焦裕禄领导县委先后抽调了120个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一支三结合的“三害”调查队,在全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控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焦裕禄和县委其他领导干部,都参加了这次调查。那时候,焦裕禄正患着慢性的肝病,许多同志担心他在大风大雨中奔波,会加剧病情的发展,劝他不要参加,但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同志们的劝告,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跋涉了5000余里,兰考县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并掌握了兰考“三害”的第一手资料,为全县的抗灾斗争的战斗部署建立了一个科学而又扎实的基础,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

3、焦裕禄精神体现了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下雨天,在基层调查时不吃饭,就是为了给群众剩下柴火;1963年冬天,风雪中,他带着救济粮款,在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没烤群众一把火,没喝群众一口水。同时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坚持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在面对抗灾斗争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也有高有低,怎样才能更快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轰轰烈烈的抗灾斗争等问题上,焦裕禄决定发动县委领导同志再到贫下中农中间去,集中群众的智慧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他自己更是经常住在老贫农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他带着高昂的革命激情和对群众的无限信任,在广大贫下中农中间询问着、倾听着、观察着,在群众中学到了不少治沙、治水、治碱的办法,总结了不少可贵的经验,并树立了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四个大队为先进典型,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激发了群众的革命豪情,鼓舞了群众的革命斗志,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抗灾斗争的发展。

三、焦裕禄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体现

坚持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确保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自始至终,都坚持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基本方面,并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党同社会实际生活、革命实践的紧密联系,促使了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补充、修正、丰富和发展。

焦裕禄精神正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丰硕成果。新中国成立以后,带领人民群众改变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只有发扬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代接一代地奋斗精神,时刻心系群众、关心群众。作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典型代表,焦裕禄同志正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坚持了毛泽东思想,发扬了“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的高尚品行,才成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所铸就的焦裕禄精神也是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体现,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与时俱进,代表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价值。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