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专家解读 | 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永远怀念他

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永远怀念他

作者: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宇豪 发布时间:2021-06-30 16:58:28

1964年,一个普通县委书记的逝世在神州大地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自那以后,他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被人不断传颂和弘扬,成为和平年代共产党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又一座丰碑,成为人民群众永远怀念的不朽的大地之子,这个人的名字叫焦裕禄。

54年来,焦裕禄精神已经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飘香结果,成为滋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动力和不竭之源。那么,如何理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焦裕禄精神的内涵是什么?这种精神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理论基础、文化渊源和实践基础是什么?如何看待焦裕禄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焦裕禄精神》一书,对上述问题做了科学、全面、生动、具体和系统的回答。

200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兰考干部群众座谈时对焦裕禄精神做了高度概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一书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焦裕禄精神科学论述基础上,对焦裕禄精神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理论基础、文化渊源和实践基础进行了客观分析和系统阐释,并对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内涵进行了逐条释读。该书突破了革命精神读物传统的教条式写作方式,将理论阐释与生动案例有机结合,向人们呈现出了有血有肉、重感情、有担当的焦裕禄形象及其精神实质。该书每篇文章都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历史材料恰如其分的筛选驾驭能力,体现了作者对焦裕禄人格思想和焦裕禄精神的深刻领悟和整体把握。从这些文章里,人们感受到了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情怀;从这些文章里,人们明白了什么是只有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永远怀念他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从这些文章里,人们看到了一个清正廉洁、修身律己的共产党人光辉形象;从这些文章里,人们领悟到了共产党员面对困难如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从这些文章里,人们懂得了什么叫作“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科学求实作风;从这些文章里,人们回溯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恢宏历程。

具体来讲,《焦裕禄精神》一书具有如下显著特点:

一是坚持学术性。《焦裕禄精神》一书在对焦裕禄精神进行全面、客观、系统解读基础上,注重从学术视角出发,强化学理支撑,深入挖掘与焦裕禄精神相关的事件、人物,坚持论从史出,注重史料的真实与全面、论述的客观和严谨,具有较强的学术性。

二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焦裕禄精神》紧紧把握时代发展命脉,从焦裕禄精神给党和人民留下的跨越时代的宝贵财富作为论证逻辑起点,突出体现了当前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对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现实读本。这对于我们正确理解当前正在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三是具有较强的可读性。《焦裕禄精神》一书在坚持理论性的前提下,运用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的方法,对焦裕禄精神中蕴含的焦裕禄个人独特的人格和精神魅力娓娓道来。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向人们展示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鲜活生动的道德情操和公仆作风。该书图文并茂、形势活泼,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学习和发扬焦裕禄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也有焦裕禄当年的工作资料图片,还有其他当事人与焦裕禄工作和交往中的历史回顾,增强了该书的可读性和吸引力。

“只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永远怀念他”是《焦裕禄精神》一书所阐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这使人们不禁想到了最早将焦裕禄先进事迹和精神忠实、客观、生动描述和报道出来的穆青。正是因为穆青在新闻实践中牢牢把握“勿忘人民”的原则,所以焦裕禄、老坚决、任羊成等一个个普通劳动者的形象在他的笔下熠熠生辉,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因此,无论是焦裕禄“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还是穆青“勿忘人民”,给我们的启示是:只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导向,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就当前新闻舆论工作而言,虽然面临着更加复杂的信息传播环境和各种严峻的挑战,但只要我们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向穆青那样时刻“勿忘人民”,我们在新闻传播实践中就一定能够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方针,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