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美援朝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

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2-05-13 10:16:22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展厅里,有一座用大理石铸成的英雄纪念碑,在上面镌刻的是一个又一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每当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仰这些姓名时,就会联想起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许长友便随部队入朝作战。1952年10月,史上堪称最为艰苦和残酷的上甘岭战役打响了。当时,许长友受命带领1连7班的战士做开路先锋,执行破坏敌人封锁线,炸毁地堡的任务。

在敌人的封锁线上共有8道铁丝网,当他带领7班战士剪断第三道铁丝网时。敌人的一发炮弹炸伤了他的腰部。弹皮穿进了他的棉衣,深深的扎进了他的脊背,顿时他血流全身。为了给主攻部队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他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硬是咬着牙,带领战友们剪断了最后一道铁丝网。黑夜中敌人地堡里的机枪正突突的喷着火舌,他又带领7班战士向敌纵身穿插,用手雷和爆破筒连续摧毁了敌人阵地上的两个地堡。在战友们的掩护下,他忍着伤痛,拖着重伤的身体艰难的、一点点的向敌人最后的一个大地堡靠近。由于失血过多,他曾昏死过去,却又很快的被震天撼地的炮火声震得清醒过来,此时他心里很清楚,前方地堡不除,就会给后边的主攻部队带来很大的伤亡。于是,他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将两捆共7.5公斤重的炸药放在了敌人地堡前,将这个敌人用钢筋混凝土构筑的中心地堡炸的面目全非。

战后,当担负收容任务的我方人员将他从废墟中找到时,只见他身上脸上模模糊糊的竟全是血渍,气息微弱,早已是奄奄一息。由于伤势过重,他被紧急送回国内抢救。

伤好后,他回到在自己的老家丹东,在东港当上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卫人员,几十年来,这位豁达开朗的战士从不向任何人炫耀自己的功绩。他所在部队的首长曾几次派人寻找他的下落,都没有结果,曾一度认为他早已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便把他当作了烈士。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所在部队的几位首长路过东港时,才发现了这位当年曾叱咤战场如今却默默无闻的战斗英雄。

在人的一生中,生命是短暂的,亲情是可贵的。而战争却是残酷的,硝烟弥漫的战场使多少年轻的生命和亲情在世间消失。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以英雄先烈们为榜样,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