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疫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只要有一个人、一个团队还在努力着,武汉人民就不应该感到害怕...

“只要有一个人、一个团队还在努力着,武汉人民就不应该感到害怕,不应该退缩”

发布时间:2022-10-25 14:00:17

讲述人:刘茜,同济法医病理副教授

2020年初,国内疫情严重,死亡人数每天攀升。由于对这一新型病毒特性并不了解,临床只能依据症状治疗,急需通过尸体解剖来弄明白致病机制,为临床同仁们提供击杀病毒的依据。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主动请缨,与导师刘良教授一起,在全国率先开展首批新冠肺炎死亡尸体解剖工作,自2020年2月16日起,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直接参与9例尸检及病理学研究。对于尸体解剖的风险,刘良教授曾这样描述“(解剖环境)相当于到核辐射浓度最高的地方去”,而穿上几层隔离防护服做解剖,则更是从体力和毅力上的考验。

“不到10分钟,满头大汗,像高原反应一样,呼吸困难,第一例做到大半截,出血心慌头晕等低血糖表现……”刘良教授这样描述。但为了能够尽快收集更多尸检和病理资料,我还是坚持与团队的其他成员夜以继日地进行着解剖、鉴定、分析。

工作最辛苦的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那天与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了5台解剖,这个数字在平时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那天虽然没有跟家人一起庆祝,但是这个在战斗中度过的生日,更生动地诠释了我对法医工作意义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当时放弃临床坚决选择法医事业的初心:法医不仅仅是为法律服务的,也能够为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提供相关的实践经验和基础。

2月28日,我作为第一作者和研究团队共同发表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尸体系统解剖大体观察报告”,为世界首例发布的系统性新冠肺炎尸检。3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首次加入“病理改变”部分,为临床救治提供了重要的病理学参考资料。我们的抗疫事迹也被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上。

到最危险的地方,不仅是我工作性质的要求,也是为了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9岁半,小女儿刚满3岁。尸检工作期间,不能回家,只能在忙碌之余,偶尔和孩子视频联系。但当孩子从报道中了解了妈妈的工作后,在给妈妈的一篇作文中写道:“只要有一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只要有我妈妈这样的研究人员,只要有一个人、一个团队还在努力着,武汉人民就不应该感到害怕,不应该退缩,应该与这些人一起,勇敢地向疫情宣战。”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