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疫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我愿尽我的微薄之力,在这个寒冬给他们一丝丝温暖”

“我愿尽我的微薄之力,在这个寒冬给他们一丝丝温暖”

发布时间:2022-10-25 14:24:51

讲述人:吕广东,华中科技大学中欧能源学院,财务中心主任

“当你往前走的时候,要一路撒下花朵,因为同样的道路你决不会再走第二回”,2020年秋天,喻家山下,翻看手机里自己身穿防护服的照片,想起欧文的这句名言,看着校园里熙熙攘攘走过的学生,恍惚感觉疫情好像不曾来过。

提到武汉这座城市,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黄鹤楼热干面。近十几年的招商引资与满城基建,在武汉努力冲向国内一线的时候,2020年初的那场灾难,一下子把它推向了世界。2020年1月23号,武汉封城。因为单位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计划大年二十九回老家和亲人团聚的我被关在了城里。

2月,学校向各单位征集社区服务志愿者,第一眼看到这个消息,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去。我打电话把想法告诉父母妻子,他们很担心我,但是还是支持了我的工作,只是一再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后,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学校安排和另外三名同志一起负责学校东一区27-50号居民的摸排、疫情监控、信息宣传、物资运输、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志愿者工作并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繁琐且需要耐心。留在东一区的大部分住户都是退休老同志,给他们量体温、买药、运送生活物资、购买防护用品是我的日常工作,定期的情感慰问和心理疏导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35号楼的一位独居老人是一位70来岁的退休老教师,花白的头发,精神矍铄且健谈。疫情以来老人每次买菜只买面条、青菜、火腿肠、方便面等速食食物,每次我打电话说要给他送菜时,远远就能看到他在窗口盼望的身影,走之前也愿意隔两三米拉着我聊上几句排解孤独。有一次给老人送菜闲聊时得知因为他不会做饭,已有20多天没有吃米饭了。得知老人的困境后,我从家里做了一大碗菜加上米饭在执勤的时候送给了老人。拿到米饭的老人感动得连声说谢谢,捧着饭盒的双手一直在激动地抖动。“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一个人头上,那就是一座山”。看着老人,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父母,学校还有许许多多和我父母同龄的老人因为疫情被一个人困在这里生活困难,我愿尽我的微薄之力,在这个寒冬给他们一丝丝温暖。

正如一篇新闻报道所说:时间并不能治愈一切,最终驱散阴霾的不是依靠时间,而是此刻依然为更好而默默努力的每一个努力,每一个信念,每一个你我。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有人曾问我怕不怕。我想说: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害怕肯定是有的,但是,在病毒面前可以害怕,但不能有畏惧之心。如果每个人都退缩,那么谁去战胜病毒呢?

此次疫情,党中央应对疫情坚决且迅速,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国民,倾一国之全力为所有患者提供免费医疗。全国各省市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应对。我由衷地为我生在这个国家而自豪,我也由衷地为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