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疫精神 | 工作案例 | 华中科技大学:坚持党旗领航,深挖红色校史资源

华中科技大学:坚持党旗领航,深挖红色校史资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14:27:33

“战疫初期,在医疗防护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下,我校11家附属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一往无前地冲上了最前线,并在这封请战书上立下‘手无寸铁,心有铠甲’的誓言,表达护佑生命与健康的坚定信念……”2021年5月9日下午,生命学院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课“华中科技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实地研学”开课,26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参观专题展览。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员钱文翰说:“这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精神,是华中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华中大学子,我深受鼓舞,更要将这份感动转化为学习成长的动力,学好专业本领,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之时担当使命责任。”

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中科技大学在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党旗领航底色,讲好红色校史故事,强化榜样感召力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师生筑牢爱党爱国爱校的理想信念。

将辉煌党史与奋进校史有机结合,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宣讲党史百年辉煌与70年校史奋进历程,展望党建引领发展新篇章;学校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详解国家发展与身边变化;老教授报告团细述亲身经历与时代变迁……一场场报告就是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红色思政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校友黄群以身许国,用生命撑起船舶梦;校友、“人民英雄”张定宇,虽身患绝症却坚持与新冠周旋;“钢铁院士”崔崑表示:“勤奋和报国是一生追求的‘四字秘诀’”;朱九思老院长21岁时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克服艰难超常规谋划学校发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开辟“先进典型”栏目,通过生动讲述华中大先锋人物的故事,以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

将抗疫精神转化为最生动的思政课教材,学校不仅把线下专题展览作为党课“第二课堂”,还开发出线上数字展馆,极大拓展了展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体现出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出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引领全体华中大人学习伟大精神、激扬奋进力量、践行时代使命。

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祖国共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中科技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持续强化“党旗领航 责任以行”的核心理念,坚决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