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疫精神 | 工作案例 | 华中科技大学:让红色校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注脚

华中科技大学:让红色校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注脚

发布时间:2022-11-08 14:53:52

华中科技大学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发展同频,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校史资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讲好红色校史故事,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发挥红色校史优势,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学习红色校史与坚定理想信念统一起来,把爱党爱国和爱校荣校融合起来。学校主要领导走上讲台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聚焦学校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上交汇交融的历史记忆,回顾华中大始终与祖国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党建引领发展的辉煌篇章。成立党史学习宣讲团,注重讲出深度,将党史学习与校史教育结合,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红色思政课”。组建老教授报告团,侧重讲出温度,充分发挥老教授在学党史、讲校史方面的独特优势,用亲身经历和时代新词讲细讲活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华中大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接力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征程。

强化榜样教育力量,涵养师生家国情怀。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进典型。充分挖掘校史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上开辟专栏,先后讲述“以身许国”黄群、“人民英雄”张定宇、“钢铁院士”崔崑、“华工之父”朱九思等人的先进事迹,推动师生从校史出发,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清明节期间,组织师生深刻缅怀身边榜样。“胡吉伟班”“黄群班”师生代表分别来到青年园胡吉伟塑像前、玉笋山陵园黄群同志墓碑前进行默哀追思。附属同济医院师生代表来到裘法祖院士纪念园,深切追思裘法祖院士的爱党爱国事迹。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榜样为引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矢志奋斗。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学校使命担当。举全校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华中大校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11家附属医院近4万名医护人员尽锐出战,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要求,充分利用抗疫鲜活教材,举办抗疫专题展览,由学校抗疫先进个人担任讲解员,为师生义务讲述学校艰苦卓绝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现学校在大战大考中的使命担当。将抗疫精神学习专题纳入形势与政策课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党课“第二课堂”搬进抗疫专题展,让党史学习生动立体、入脑入心。继续发挥附属医院“排头兵”作用,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革命老区,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充分彰显与人民群众“命运与共”的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