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疫精神 | 工作案例 | 突出崇德力行 传承红色基因 用真抓实干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突出崇德力行 传承红色基因 用真抓实干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8 15:00:43

2020年,地处全国抗疫主战场,华中科技大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投入医护人员和床位最多的高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并成为其代言者。今年8月以来,疫情出现反复,防控形势严峻,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崇德力行,加强统筹部署,全力守护师生健康,用具体举措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真抓实干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再次将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进一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

在抗疫一线上赓续精神血脉。为保障留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学校开展了两次全员免费核酸检测,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多次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检查工作,到门岗、学生食堂和宿舍,以及集贸市场等师生居民生活区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附属医院再次担当抗疫主力军、先锋队。在武汉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的关键时刻,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组建了数百名医护人员的核酸采集医护团队,紧急驰援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鄂州等地,第一时间奔赴街道、社区,全力推进全市核酸检测,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校医院124名医务工作者分为25个采样小组,后勤集团、教职工党员干部、学生自愿报名组成150名志愿者队伍,齐心协力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正在武汉东湖开发区、江汉区、汉阳区、洪山区等党政机关开展政务见习的近百名“青马”学员也主动请缨,将抗疫一线作为最好的青马课堂,穿上红马甲、戴起红袖标,跟随见习单位下沉社区,火速投身武汉战疫。

在社会课堂里传承红色基因。组建“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研究生科技服务队,深入社区、医院等一线开展实践调研。队员们将实践与专业相结合,通过参观、座谈、采访等形式深入体悟伟大抗疫精神,积极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努力为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为阻止疫情输入,切断疫情蔓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卫健委、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分别向学校来函,协请选派学生志愿者参与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学生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在严格遵守学校、学生当地疫情防疫政策和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全力以赴支援疾控一线抗疫工作,锻炼医学生的品质和提升专业能力。同学们在全国各地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卡口执勤、防疫宣传、入户调查、健康登记、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自觉传承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

在公卫防线前守护人民健康。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带动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目前,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加紧建设,公共卫生防线更牢固。面对当下病毒变异等问题,医学中心组织多学科专家团队,就公众关注的如何科学认识德尔塔变异毒株、如何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解读,主动进行知识科普。近日,《人民日报》也在头版刊发文章“织牢防护网络 提升救治能力 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再加力”,聚焦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进展。2021年8月19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医学中心发出倡议:守护自己的健康,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马丁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在向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献上衷心敬意的同时,表示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守医者誓言,传承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