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典型人物 | 周汝兰

周汝兰

发布时间:2021-10-11 14:06:06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正在红岩小学幼儿园大班给孩子们上课,周汝兰突然感到教室在剧烈地摇晃,她立即意识到地震了!周汝兰对全班52名4至6岁的孩子们大声喊道:“孩子们,快往门外跑,快跑!”看着平时说话温和的周老师大声叫喊,满脸稚气的孩子们都张着小嘴惊讶地看着她,一动也不动。



周汝兰一边喊,一边拉着两个孩子就往外跑,孩子们这才一个个跟着老师跑出教室,趴在小院子里。可是,教室里还有10多个孩子呆呆地坐着,几个孩子还趴在课桌上睡着了。周汝兰立即跑回教室,一手拉一个,踉踉跄跄地往外跑,几名孩子随后跟着跑了出来。放下手中的孩子后,周汝兰看到教室的瓦片已被震碎,一块块地往下掉。她往教室里一看,讲台左边第一排还有3个孩子趴在课桌上睡觉,孩子们的头上和身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灰尘。周汝兰几个箭步冲到孩子身边,左手拉一个,右手抱一个,又救出两个孩子,这时她已经疲惫不堪了。

教室抖动得越来越厉害,眼看就要倒塌了,还有最后一个孩子留在教室里。她第四次冲进了教室,把最后一个孩子揽入怀中,冲出教室,扑倒在地上。

52个孩子终于安然无恙!周汝兰事后对记者说:“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