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袁仕聪在抗震前线的忠与孝》

《袁仕聪在抗震前线的忠与孝》

发布时间:2021-06-30 20:42:57

我们面前看到了这幅大图画上面呢,这个人叫袁仕聪,是当时我们青川县人民武装部的部长,他是四川南充人,不是我们青川本土人。在2008年5月12号这一天,他的母亲和他的侄女,都被埋在了废墟之下。 他知道吗?知道,他是怎么知道的呢?他是在操场上组织民兵训练的时候,因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当时他已经来不及更换任何的服装,来不及通知所有的人,第一时间带着他的民兵预备役奔跑着我们青川整个遇难最严重的一个地方,山珍市场去救援的路上,一位民兵告诉他,袁部长你的母亲和侄女被埋了。他说不可能呀,说不定我母亲这个点儿已经出去遛弯了,我的侄女这个点儿也应该去上班了。有人说袁部长,要不你回去看一看吧,袁部长说,我不能回去看,山珍市场的救援是刻不容缓的,来不及我再回去,我们先救援。在来到山珍市场,看到当时非常惨烈的一个情况的时候,咱们袁部长没有来得及说任何的话,只说了一句很简单的语言,把所有的机器设备调到这里来,立刻,马上,快! 当把所有的设备集中在这里,设备已经开始在运行的过程中。又有人说袁部长,你回去看一眼吧,你母亲和侄女被埋的那个点,应该不是我们这个是山珍市场这一块儿最集中的,但是那一整片也是整体倒塌了,情况也是比较严重的。袁部长匆匆地回到家,看到了他母亲和侄女被埋的那个地方,大声地呼喊着母亲和侄女的名字:“妈 妈,你在哪” 母亲没有回应他,侄女说到:“幺爸幺爸,我在这里,快来拉我一把,我好疼呀!我被这个板子给压住了。” 袁仕聪匆匆的赶过去,刨了两把,感觉这个是刨不动的,必须要有设备,所以当时就有身边的人告诉他:“袁部长,要不我们把机械设备调过来一辆吧。” 袁仕聪狠狠地剜了他一眼,“这怎么可以呢?我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呢?整个青川县当时就只有这一台挖掘机,我能把它挪走吗?不能,救了我的亲人,那别人的亲人怎么办?” 袁部长第一次走了,又去到了山珍市场,到达山珍市场之后,袁部长又接到了上级的命令,立即无条件的奔赴我们大沟村去排除堰塞湖险情,所以当时到达这个堰塞湖的时候,他和当地的群众一起把这个险情排除了之后, 第二次回到他母亲的住处,依然用手刨,刨的时候,母亲已经完全没了声息,侄女已经奄奄一息了:“幺爸真的太疼了,你快拉我一把。”袁仕聪含着泪说:“好。”袁仕聪转身走出去的时候,又有人安排他第三次任务,等到第三次任务结束的时候,袁部长再次回到他母亲和侄女被埋的那个地方的时候,母亲和侄女已经是奄奄一息了。等地震过去第七天,5月19号,记者采访到他的时候 袁部长泪流满面,我愧对我的亲人,特别是我的母亲和我的侄女,他们在地震中,因为我没有救援,失去了生命,但是我没有愧对百姓,因为我是共产党,我是党员,我必须无条件的服从组织安排,为人民群众解决一切困难,这就是袁仕聪的故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