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实践成果 | 学抗震救灾伟大精神 续生生不息民族伟力

学抗震救灾伟大精神 续生生不息民族伟力

发布时间:2021-10-11 14:09: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激励全校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5月12日下午,恰逢5·12汶川特大地震13周年之际,学校晓娟名师工作室特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刘强博士开展了以“学抗震救灾伟大精神,续生生不息民族伟力”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思政教师代表,资环、数理、经管、生科学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要负责人主持。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青年学生应该把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渗入心扉,让红色成为青春的最美底色。

刘强博士围绕“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做文化自信忠诚践行者”这一主题,从“旷世巨灾,抗震精神”“和平演变,文化自信”“砥砺奋进,中国精神”三个维度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地展开专题报告。从理论讲述到图片展示;从事例介绍到视频诠释;从知识延伸到联系实际,给在座师生进行了一场非常生动的专题报告。刘强强调,灾害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国外的文化渗透、冲击,中国将始终坚持以刚柔相济、和谐中庸、改革创新的、兼容并蓄的中国精神铸造民族之魂,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文学与历史学院2019级2班学生曾善柔作为题为《铭记感恩 奋进》的分享,讲述了自己到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青川地震纪念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所思所感,讲到感人至深的“15名勇士”“伟大母亲”的故事。她表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样的担当和责任精神是抗震救灾精神中最重要的,倡议大学生都要去了解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铭记历史,感恩当下,砥砺奋进,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点亮我们的星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彭康华进行了《抗震救灾精神的实践价值与弘扬机制》的微课分享。他谈到,今时今日我们要继续深入研究探讨抗震救灾精神的实践价值与弘扬机制,深入挖掘抗震救灾精神教育资源。他介绍学校近年来馆校地合作中凝练铸就的“一主两类五场”馆校协同育人模式。近年来,学校在师生中普遍开展抗震救灾精神教育,真正做到在每个绵师人的身上都打上抗震救灾精神的烙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本次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有思想理论的厚度,形式多样有典型案例的新度,材料感人有情感的温度,在座学生心灵得到了洗涤,明白红色基因是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他们自己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自觉传承红色精神,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勇立时代潮头。


本次“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了形式,由“校外专家+思政课教师+优秀学生代表”同上一堂思政课。听完专题讲座,学生纷纷表示,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英雄人物,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每一次对先辈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

师生感言: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勇毅前行;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精神是思政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宝贵资源,刘强教授今天的专题报告不仅给我精神上带来启发,更为我以后的思政教学提供了诸多有质量的范例,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也会更加注意把红色精神有机的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同学,使同学们自觉践行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石青

听了刘强博士的报告,我深有感触,从抗震救灾精神到中国精神,我明白就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斗进取的精神才能建造今天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文学与历史学院2019级5班牟柯阳

非常有幸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聆听刘强博士的讲座,他从文化自信的高度,生动有趣的为我们诠释了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意义,在这一次讲座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国对中国的文化输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面对网络上对中国的诋毁言论,应该更加理智,更加自信,积极弘扬中国精神。

——文学与历史学院2019级5班齐琪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但是,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在“5.12特大地震”中,我看到了生命的逝去,亲人的悲伤,但是我更看到了人间的希望,来自于中国和世界各个地方的援救,伟大的中国人民积极抢救生命,援建灾区,不懈奋斗,不屈不挠……这便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与气节!

——资源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2班周杰

很荣幸现场聆听了刘强博士声情并茂的报告,让我们重温了地震灾害中的一幕幕温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敬畏自然的重要性,更让我们加深了对爱国主义和中国精神的理解。中国精神让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的理论依据,这是我们中国人独有的思想体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理学院2020级6班龚虹二

5.12日下午四点,我们学习了抗震救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对我来说是一种无私无畏的精神。13年前的5.12是一个震惊全国的灾难,为了知晓灾区情况,十五名战士不顾危险“自杀式”跳伞,这个事件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能有现在我们的和平生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6班乔静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