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勇敢妈妈

勇敢妈妈

发布时间:2021-09-27 11:04:41

2008年12月25日,成都华西妇儿医院不得不为一位妊娠差3天满7个月的青川籍36岁高龄产妇剖腹。医院气氛有些紧张,紧张的不是别的,而是这位产妇的特殊遭遇和特殊病情。

提前两个月降生的这个女婴取名张琳,她的爸爸妈妈是青川县木鱼镇木鱼村村民张正强、陈玉菊。这对夫妇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青川县乃至整个四川灾区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成功妊娠、成功分娩的第一例。 在四川乃至全国的再生育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

张琳提前两个月来到人间,在这里,我不愿意说她是早产儿,我固执地认为她太爱她的爸爸妈妈,她太爱他们这个家,不想再折腾她的爸爸妈妈,想早一天来到人间。因为在“5·12”特大地震时,她14岁的姐姐张竟在青川木鱼中学罹难以后,已经把爸爸妈妈折腾得够呛。为了迎接她的到来,她的妈妈几乎冒着生命危险妊娠;为了让妈妈早日脱离苦海,为了让爸爸早日绽放笑容,为了让他们这个家早日绽放笑容,她决定提前降生。也许这个女婴就是上帝派来的使者,肩负着更多的使命,因为在汶川地震中跟他们家有着同种遭遇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她的到来也许不仅仅只是给自己的家庭增添了欢乐,或许会让更多的人看到某种希望,让更多想帮助他们的人想到很多很多,做得更多更多。

女婴是勇收的,女婴的妈妈更为勇敢。

2007年11月,陈玉菊发现自己身体患有红斑狼疮,并由此病引起一系列后遗症,诸如肾炎,高血压等。在成都治疗期间,医生劝其取掉节育环,因为金属之类的东西对于这样的病有不利影响,她遵医嘱取掉节育环。2008年3月,身体病症消失。医生嘱咐她回家休养,说只要不劳累、不怄气、不晒太阳,病情就不会复发。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木鱼中学全部垮塌,他们的独生女儿张竟和其他289个孩子一道, 先后被上帝的使者安琪儿带去了天堂,走得匆忙,甚至没来得及跟爸爸妈妈打声招呼。自家房屋也全部垮塌,夫妇俩伤心至极。没有居所,他们只有在蔬菜棚子里避难,又怄气又劳累又晒太阳,红斑狼疮岂有不复发之理?

6月初,她再次前往成都华西医院治疗,每个月仅治疗费就上千元。7月份,她发现自己怀孕了,这让他们夫妇俩又喜又忧。喜的是,他们失去了一个女儿,上天又赐予他们新的生命胚胎,如果精心培育,那么夫妇俩会很快告别凄凉孤单,也许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有些欢笑和希望。忧的是,红斑狼疮引发的后遗症很多,免疫力下降,血红蛋白减少,如果怀孕,会严重影响母亲身体,甚至将会有生命危险;况且她已经36岁,也算高龄产妇,更加没有保障,弄不好母子俩都命丧黄泉。

有资料显示:

红斑狼疮患者怀孕可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增高25%,易引起孕产妇死亡。自然流产率可达10%,胎儿死亡率约12%,早产率约22%。妊娠还可使1/3患者的病情恶化,如果是在红斑狼疮活动期怀孕或已有肾脏病变者,则有50%以上孕妇会有病情恶化的危险。同时治疗红班狼疮的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致胚胎畸形作用。

如果换做其他人,也许真的不敢怀孕不敢妊娠。

但这对夫妇要子心切,于是决定冒险妊娠。

起初在县城乔庄检查的时候,浙江省过来支医的医生为她量了血压,有点高,建议她直接去省城住院保胎,一并进行疾病治疗,控制病情,以保生产顺利。

在怀孕6个月的时候,她先后住进成都妇产医院和成都华西医院同时保胎,有时两家医院的医生同时为她会诊。怀孕快到7个月的时候,各种症状十分明显,很是危急,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双腿肿胀……医生让她立即住进重症监护室,并予以精心护理,产前医院曾两次下病危通知书。

胎儿依旧早产,只有提前剖腹。12月25日, 张琳被取出后只有4斤多,立即进入保温箱,西方人的平安夜却成了这对母子的惊险之夜。

在陈玉菊生产的过程中,她的眼睛突然看不见任何东西。这些忙碌的医生护士就像一个个影子在她面前晃来晃去。此时,她犹如进入了阴曹地府,等待死神的宣判。

也许上帝让她承受了太多的磨难,此次要将她从死神那里解救出来。在医生的精心护理下,她十多天后慢慢地恢复了视力。三个月后,血压也稳定了下来。通过检查,孩子身体一切指征正常,完全健康。夫妇俩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做了下来。遵医嘱,她每个月到成都检查一次。

陈玉菊身体有病,医生建议不用母乳喂养,张琳生下来就只能吃奶粉,每个月要用一千多元的奶粉钱,她自己每个月到成都检查和治疗,需要费用两千多元,母子的花费每个月要三千多元。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讲,这种沉重的经济负担让他们感觉压力重重,大女儿的抚恤金早已花完,丈夫贷款买了一辆农用车在外面挣点钱,维持母子的生活与治疗费用。2008年7月,木鱼镇启动了永久性住房建设,到春节期间,夫妇俩依然住在过渡房过冬。但这个冬天她们却很温暖,女儿在一个月以后就会笑了,时时露出的笑脸和身体的健康给了他们极大的安慰。

2009年6月,夫妇俩着手修建永久性住房,原拆原建。政府给他们找来了挖掘机平场,帮助他们家贷款,当年春节前便入住了新房,二层4间砖混结构楼房,没有豪华的装修,但是很安全很温暖。

张琳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各界人士的关爱之中,本人采写的关于这对母子的报道在广元日报首发以后,被各大网站转载,各大媒体蜂拥而至,各级政府也纷纷前往看望。张琳的健康可爱给各大媒体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带来了极大的安慰,政府由此而心生出种种维稳思路、再生育服务策略。

也许是所有人都将朴素而美好的祝福叠加在张琳身上的缘故吧,张琳的成长很顺利,而且健康聪明,一双大眼睛骨碌碌转。陈玉菊的身体状况也好转起来,激素药物逐渐减了下来,降压药也停用了,身体也没有先前那么肿胀。当初生了孩子以后,由于缺钙走路老摔跤,现在摔跤的次数也少了;曾经掉得稀稀疏疏的头发也密密麻麻地长了起来,夫妇俩经常被女儿逗得大笑。

“看到女儿,再苦也没有觉得苦,再累也不觉得累,干什么都有动力”,夫妇俩虽然还背负一身的债务,但他们觉得那不算什么,而且从他们的言谈之中,随时都可以感觉到对党和政府、对社会的感恩。

生命如花,勇敢绽放!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