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红色钢盔帽”在行动

“红色钢盔帽”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09 09:40:09

北川灾区有一群训练有素、百折不挠的“红色钢盔帽”!

白手套、红钢盔、一身迷彩绿,老百姓都亲切地把他们称作“废墟上的保护神”。这绝对名副其实,有数字为证:进入北川县城头三天,他们累计行程130多公里,在废墟中成功救出幸存者15人,协助其他救援人员救出幸存者20人,转移伤员200多人。这就是驻滇某步兵团工兵连43名官兵组成的昆明地震救援队。

快:抢时间就是抢生命!

5月12日23时,工兵连受领上级命令后两小时完成物资装载和人员集结,开赴四川灾区,搜救伤员,帮助重建,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一线!

军令如山。作为全师唯- - 的专业地震救援队,他们担负着先头部队和突击分队双重任务。5月13日零时50分,全连43名救援队员,连同一套专业地震救援设备、六台救援车和近五吨的保障器材,全部在昆明火车站按时装载登车。凌晨2时10分,部队向四川开进。“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专业部队就要拿出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效率!”火车上,连长邓声群一边进行战前动员,一边搞好分工部署。

14日6时,经过28小时1900多公里的千里机动,工兵连作为师先遣分队,抵达北川县陈家坝乡。现场勘察发现,陈家坝通往北川县城的直达公路被塌方的山体阻断,人员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抢时间就是抢生命。邓连长当机立断:迅速调整行军路线,绕道绵阳市、安县,全速向北川县城进发。15日凌晨2时55分,他们率先到达北川中学。未作片刻休息,43名官兵扛起一件件重达百余斤的救灾器材,直奔县城。

准:发现一个救出一个!

“发现伤员就找‘红色钢盔帽’,有他们在,准能成功救出!”这是当地群众经常说起的一句话。没错,“红色钢盔帽”就是这么厉害,发现一个救出一个!

团长邓长城说:“工兵连之所以救援速度快、成功率高,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讲科学、不蛮干。”救援中,他们充分发挥专业地震救援器材的作用,采用生命探测仪探测等多种方法搜救废墟中的幸存者,让现有的器材发挥出最大功效。

5月14日7时52分,救援分队在陈家坝乡搜寻到掩埋在废墟下6米深处的一名男子。连长邓声群仔细分析房屋结构后,果断订下营救方案,采取支撑杆支撑、扩张钳剪切等方式,一层一层分割水泥预制板。9时30分,被困者刘辉被成功救出,这是该师部队抵达灾区后成功营救的第一名幸存者。

5月15日下午,救援队探测到原北川县菜市场位置的废墟中有两名幸存者。针对两人距离较远、掩埋较深的情况,他们采取“两点打洞,横向切人”的办法实施营救。通过反复的支撑、破拆,艰难地把洞打到了幸存者所在的楼层,历时10小时,终于打通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救灾以来,工兵连成功救出伤员72人,转移群众4000多人,成为北川地区救出人员最多的救援队之一。“专业部队就是不一样!有你们在,北川的受灾群众就多了几分生的希望!”北川县委书记宋明得知工兵连的救人事迹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勇:人人是英雄,个个是好汉!

工兵连所在的团队是赫赫有名的“老山英雄团”。虎父无犬子,勇团无孬兵。工兵连的战士,人人都是铜墙铁壁上的一块砖,意志强、作风硬,专打攻坚战,善啃硬骨头。

5月15日,部队救灾第一天,由于时间紧迫,通信保障未能及时跟上,指挥协调尤为困难。二级士官魏杨主动承担起内外联络任务,冒着生命危险在随时可能坍塌的废墟上来回奔波40余次,累计行程60多公里,运送汽油8桶、急救器材六套,联络医疗人员18人。当天,魏杨的脚就磨出十多个血泡,头部、肩膀等部位不同程度被山上滑落的碎石砸伤。但他始终没有叫苦叫痛,第二天天蒙蒙亮又跟着战友直奔一线。

5月16日上午,救援队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到北川县曲山小学教师家属楼救人。伤员被埋在一座三层楼的废墟底部,楼梯口的预制板层层叠压,稍有不慎就可能再次倒塌。专业切割机、液压泵统统派不上用场,只有靠人钻进去开辟一条通道。全连官兵纷纷请战,藏族战士邓巴那加站出来胸脯一拍:“让我上!”接下来,他硬是靠着一把工兵锹和自己的双手在倒塌的建筑物中爬行作业两个多小时,刨开了一条5米多长的通道,成功将幸存者救出。

在工兵连,不仅战士不怕死,干部更是敢拼命。16日上午,4名群众反映他们的家属被掩埋,连队8分钟内就组织20余人携带器材赶到了现场。救援点的右侧是一栋摇 摇欲坠的5层楼房,随时可能发生坍塌,救援难度极大,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还是无法成功施救。22时,连长邓声群见天色已晚,让副连长简卫留下跟自己一起在现场继续观察,其余人员全部撤回营区。当天晚上,先后发生4次余震,危楼上一些玻璃碎片和石块不断坠落,但他们始终坚守在点位上,一边安抚废墟下的伤员,一边观察警戒。干部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17日中午,全连官兵经过26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幸存者成功救出。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