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3056名学生,一个都没少

3056名学生,一个都没少

发布时间:2021-10-09 09:42:12

汶川县威州中学位于岷江河畔,学校有教学班44个、在校学生3056人、教职工180人,在汶川大地震中,全校师生无一伤亡。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大地剧烈震动,山体如同被炮火轰击,冒出浓浓黑烟,开始崩塌。烟尘在几分钟内就遮蔽了整个汶川县城,黑暗吞噬了一切。当时,威州中学的学生们正在做上课前的准备,部分学生已来到教室。地震使威州中学的教学楼、办公楼、教师宿舍等房屋严重受损。教师们在第一时间赶到了 指定地点,把学生疏散到相对开阔的篮球场;部分教师冒着楼房随时垮塌的危险,冲进教室寻找尚未跑出来的学生。地震后十几分钟,全校师生集合完毕,迅速清点人数,几千师生无一伤亡。

地震后,岷江河道因山体滑坡而堵塞,师生们面临第二次疏散转移。学校教职工丢下自己的老人和孩子,再次行动起来。班主任走在每一个班级的最前面探险带队,科任教师负责押尾,保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余震不断,道路崎岖拥挤。有学生跌倒,便立即有老师把他拉起来;有学生掉队,就有老师马上去把他找回来。险情解除后,一场暴雨即将来临,学生们必须立即疏散下山,老师们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那是一番艰难曲折的“行军”,老师的声音喊得嘶哑了,就用手势指挥,师生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手脚并用。17时30分,学校再次清点人数,全校3056名学生,一个也不少。

此时,天色已经昏暗不清,大家疲惫不堪。恐慌暂时过去,而饥饿和寒冷开始向每一个人袭来。学校领导迅速联系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配到了有限的食物。老师们一口未吃,强忍饥饿,继续奔波忙碌。青年教师冲进裂缝颇宽、风吹嘎然作响的学生宿舍,抢出棉絮、棕垫、床板;其他老师则分头行动,寻找来油纸布、薄膜、支撑架、隔水垫具,为学生们搭建简易帐篷。当山雨来临时,学生们已经得到了老师们从死神手里抢夺回来的温暖。地震之后26个小时,老师们滴水未进,政府调配的食物尚不能满足全体师生的需要。周校长立即组织教职员工想尽一切办法寻找食物,有的教师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回到已是危房的家中取来大米、腊肉、柴火,在操场埋锅煮饭。稀粥在九口大锅中沸腾着,整整九天,师生们靠着每顿半碗粥,坚持到救灾物资的到来。

在巨大的灾难中,许多老师强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而坚守岗位。灾难无情人有情,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排排临时活动板房已经搭建完成,威州中学高三的学生已经复课。学校全体师生振奋精神,积极投身到了灾后重建、全面复课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