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大爱无言铸师魂

大爱无言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1-10-09 10:02:42

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共有在校学生1 646人、教职工98人。在这次地震灾难中,学校师生伤亡惨重。

灾难面前,生死关头,聚源中学的老师们首先想到的是学生,毫不犹豫地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谱写了人民教师的英雄赞歌。

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周培顺老师大喊声:“地震了,别慌,快趴到桌子底下!”眼见教室内水泥块不断下落,大楼可能要倒塌,他就一边喊“教室要倒了,快跑”,一边把学生往外推。大楼在几秒之后倒塌了,无情地掩埋了周老师和他的学生。当周培顺的遗体被挖出来时,他的双手还保持着当时向教室外推学生的姿势。正在上课的蒲斌老师,距离安全地带不足3米之遥,但是他放弃了自己逃生的机会,立刻组织学生快速而有序地冲出教室。在他的组织下,该班50多名学生重新获得了宝贵的生命,而蒲老师却不幸遇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聚源中学幸存的老师们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坚忍、刚强、责任感、使命感。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守、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被吓倒。他们都在第一时间投入了从废墟中抢救学生的工作。张林老师和部分学生一起被埋入了废墟底下,当听到有学生哭泣时,他就大声地对黑暗中的学生喊话:“同学们,不要慌,不要怕,保持镇定,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他一边安慰大家,一边用已被刮掉一大块肉而痛得近于麻木的手刨着头上的泥土。10 分钟后,张林露出头来,用嘶哑的声音对救援人员说的第一句话是:“不要管我,快,里面还有活着的学生。”随后,张林被送到郫县医院,医生建议他马上转到成都治疗,他却说:“这种时候,我不能离开,我要和他们在一起!” 校长谷胜聪,地震发生后第一个冲上废墟,一边用手刨着,一边哭喊着组织大家积极营救,同时派人前往都江堰市教育局汇报情况,请求支援。随着遇难师生的尸体不断地被抬出来,他又忍住钻心的巨痛去安慰家长,有序地安排善后工作。刘兴林老师,地震发生时在外开会,灾情就是命令,他马上赶回学校,参加到抢救队伍当中。被挖出的遗体需要火化,他就默默地承受家长因伤心而说出的无情话,甚至承受着过激家长的拳头,一趟又一趟地护送着学生遗体,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做着善后工作。这段日子里,刘兴林以校为家,白天协助做安抚工作,夜里参加抗震救灾安置点的安全保卫工作。

经历了大灾大难,聚源中学的老师们没有被压垮,这是一个英雄的集体。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聚源中学师生正在积极地开展恢复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