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坚强的小思雨废墟下歌唱

坚强的小思雨废墟下歌唱

发布时间:2021-10-09 10:20:54

电视上正在现场直播四川电视台赈灾晚会。“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个稚嫩的童声传来,香港明星刘德华正在和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合唱《两只老虎》,这个女孩大方地自我介绍道:“我叫任思雨,我把这首歌献给救我的解放军叔叔们。”原来,这个女孩就是在废墟下唱着《两只老虎》等待救援的北川女孩任思雨,她的歌声,感染的绝不仅仅是当时在现场实施救援的装甲团官兵。

5月13号下午的北川,天空中飘着雨,被强震摧残过的城市愈发显得凄凉。坦克三营官兵已经在变成了一片废墟的曲山小学进行了十多个小时的搜救,许多学生获救,可还有几百个“祖国的花朵”被掩埋在废墟下。“叔叔, 快救救我!”“叔叔,快把我救出去吧!”的哭喊声此起彼伏,不断撕扯着战士们的心。大型工具还在城外等待道路的疏通,但废墟下的生命一刻也不能耽误,官兵们的手早已经血肉模糊,却还在一点点抠开瓦砾。在这样的奋战中,一个又一个小孩被解救了出来。

“叔叔,我在这儿,快来救我!”一个稚嫩的声音从废墟中传来,战士张成仔细辨别,确定了声音的方位,“快过来几个人,这里有个小孩,”他赶忙叫来几个战友。“小妹妹, 别怕, 叔叔马上就来救你。”战士曹纪伟顺着声音寻去,透过废墟的缝隙,发现几块水泥板互相支撑形成的狭小空间里躺着一个小女孩,重压带来的痛苦已经扭曲了这张原本可爱的脸。

战友们赶紧拥上去,想尽一切办法刨开最上面的大块混凝土,但下面的水泥板实在太重,板与板之间还夹杂着层层的钢筋,连腿都伸不进去,更不用谈展开救援了。几名战士尽力给小女孩打开一个较大的洞,帮助她呼吸,并送去饼干和矿泉水;另外-部分人赶紧找寻合适的工具。

一锹锹的瓦砾砖块不断地向外运,水泥板被一点点敲碎分开,官兵们一寸寸地接近小女孩。余震频繁发生,大雨将官兵们都淋湿透了,小女孩声音越来越微弱,官兵们紧张了起来,“兄弟们,快啊!”战士鲁成聪心急如焚,不由地加大了嗓门。

“叔叔,不要着急,我给你们唱首歌吧!”“好, 那就给叔叔们鼓鼓劲吧!”鲁成聪赶紧鼓励道。“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在催人泪下的儿歌声中,官兵们救援的步伐更快了。“再给叔叔们唱一遍,叔叔就把你救出来了。”连续几遍的“两只老虎”过后,官兵们终于把小女孩救了出来。

“告诉叔叔,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陈思雨,叔叔,我以后还给你们唱歌啊,好不好?”“好,等以后你伤好了,叔叔再听你唱歌。”小战士朱永成被她逗乐了。官兵们把她抬上担架后,赶紧冲向下一个目标点。

这个小女孩给官兵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这种满含眼泪的微笑激励着装甲团的官兵们奋力救人,救更多的人,但直到看到这场晚会,他们才知道救出的“陈思雨”,原来叫作任思雨。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