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抗震救灾精神 | 文章推荐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06-30 19:26:5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看望慰问截瘫伤员。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康复室了解截瘫伤员的康复治疗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2016年7月28日上午,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唐山考察:“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

习近平首站即前往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墙前,习近平驻足良久,且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对纪念墙三鞠躬。

习近平强调,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我国地缘辽阔,地势环境复杂,地震灾害时有发生。多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到抗震精神,是为缅怀先人,亦是为激励今人。

“唐山抗震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唐山巨变,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是习近平第二次来唐山。此前,2010年7月17日至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也曾到河北省唐山市考察过工作。

多年来,习近平在多次赶赴各地震灾区的过程中,也为当地群众带去了抗震精神,激励大家走出困境,重建家园。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北川手拉手希望小学考察时与11岁羌族学生梅宝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汶川映秀镇察看地震废墟(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漩口镇察看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商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2008年四川发生“5·12汶川地震”。6月27日至2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深入游仙、平武、北川、江油、都江堰、汶川等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基层党员干部、各方面救灾人员和组工干部。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他走进一个个帐篷和一间间活动板房,详细询问群众吃饭、购物、就医等方便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他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紧、抓实、抓细。各级党委要认真总结和运用抗震救灾斗争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新鲜经验,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进一步彰显党的战斗力。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名小孩。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3: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阶段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1月19日,习近平来到鲁甸县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4: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看望干部群众。他对当地群众说:“党中央始终关心着大家。天灾无情人有情。老天爷把大家的家园毁了,党和政府一定要帮助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我们13亿多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全国各族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大家一条心,有党和政府支持,有全国人民支援,再大的坎都能迈过去。”习近平鼓励大家,要增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不怕灾害,不怕困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



2018年2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场镇考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2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看望慰问群众。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小朋友打招呼(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5:2008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等陪同下,到宝鸡市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习近平强调,这次抗震救灾,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我们民族力量的一次凝聚,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是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各级党委要以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在抗震救灾中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及时发现和总结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弘扬自强互助的抗灾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为抗震救灾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