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典型人物 | 王进喜

王进喜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02 10:34:08

雷锋同志家喻户晓,他对待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的精神值得新时代青年学习。还有这样一个人,他用生命来完成祖国的石油事业,将奋斗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就是“铁人”王进喜。

图1  王进喜

1938年,年仅15岁的王进喜进入玉门石油公司当工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玉门石油管理局钻井队长、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副指挥。


图2  王进喜指导工人


图3  王进喜指导工人

1960年春,我国石油战线发现大庆油田,王进喜从西北的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来,他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带领全队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艰苦奋战,仅用5天零4小时就钻完了大庆油田的第一口生产井。   


图4  王进喜油田工作

1960年5月1日,王进喜在指挥第一口井的工作,一根上百斤的钻杆突然掉了下来,正好砸伤了王进喜的大腿。当工人们赶过来的时候,王进喜已经陷入了昏迷当中。

正在工人们将他送医院时,王进喜醒了。当他看见工人为了救他,竟然放下了手头的工作,王进喜怒吼道:我又不是泥捏的!说完,他立马指挥大家干活,而王进喜的大腿正流淌着鲜血。工人们知道不干完活,王进喜是肯定不会去医院治疗的,他们只好加快速度。

手头工作忙完后,王进喜被送到了医院,经过简单的包扎后,他立马拄着拐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他心中正想着一件急事。

第二口井的井位正处于高压区,十分危险,很容易发生井喷,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爆炸。王进喜担心的事情最后还是发生了,当钻机打到高压层后,井喷发生了。

第二口油井在即将发生井喷的危急时刻,没有重晶石粉,他当机立断用水泥代替。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当时由于没有搅拌机,水泥沉在泥浆池底。王进喜为压制井喷,他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水泥浆池。他奋力地晃动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身体把泥浆池底的水泥搅上来,制止井喷。在他的带动下,工友们也纷纷跳进入。经过三个多小时,井喷被制服,保住了油井和钻机,这是人类油田史上的奇迹!

图5 王进喜用身体制止井喷


图6 王进喜受表彰发言

房东老大娘见他连续几天几夜奋战在井场没有回来,就感慨地说“王队长真是个铁人啊!”从此“王铁人”的名字传遍了油田,并通过新闻媒介的宣传响彻了全中国。


王进喜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终致身心交瘁,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图7  王进喜钻井队雕像


图8  王进喜钻井队雕像

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铁人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的楷模,更是个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王进喜纪念碑

王进喜纪念馆前雕像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雷锋同志家喻户晓,他对待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的精神值得新时代青年学习。还有这样一个人,他用生命来完成祖国的石油事业,将奋斗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就是“铁人”王进喜。图1王进喜1938年,年仅15岁的王进喜进入玉门石油公司当工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