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典型人物 | 张富清

张富清

不改本色 英雄无言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02 10:34:08

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95岁的张富清又一次拿出了当年的“突击队员”作风。他用一条腿撑起身体,忍着病痛,讲述平日里并不愿过多回忆的战火纷飞的岁月。


图1  张富清接受采访

突击队员,是张富清的“老本行”。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军,在历次战斗中都是冲锋在前。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他便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老人回忆,那时候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几乎天天在行军打仗,每次战斗自己总是主动要求担任突击队员。


图2  张富清老人的立功证书

张富清其实也怕,战争的残酷让他在几十年后仍会在深夜里突然惊醒。令他记忆深刻的永丰战役,“一夜之间换了3个营长、8个连长。”他独自坚守到天亮部队进城,炸毁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此役,他荣获军里的一等功。


图3  张富清老人的功勋章

新中国成立后,将军功勋章藏于箱底的张富清,却没有忘记自己突击队员的军人本色。1954年本来可以凭军功留在大城市的他,又一次担任起“突击队员”,带着结婚不久的妻子,赶赴鄂西深山。


图4  张富清生活照

在来凤县的30多年里,张富清一次又一次地主动担任“突击队员”。当时的三胡区粮食短缺,干群关系不好。担任副区长的张富清,时常在村民家里一蹲就是二十来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图5  张富清伏案记录

老兵暮年,气概不减。88岁时,张富清的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为了让子女“安心为党和人民工作”,他凭着一名突击队员的坚毅,术后一周就忍痛下床锻炼。他给自己做了一个简易推车,手扶车子用一条腿顽强地站了起来。


图6  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会

迎难而上,为党和国家而战的突击队员本色,张富清保持了一辈子。他不仅是战斗中的英雄,更是一位精神的勇士。7年前,88岁的张富清因病左腿高位截肢,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他却出乎家人和医生的意料,装上义肢,依靠顽强的毅力和一股打不倒的执拗,站了起来。


图7  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会

大智若愚,张富清老人是一名真正的智者。战争年代,张富清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建设时期,离家征战已经7年的张富清本可以转业回原籍工作,他却选择了到艰苦、困难地区为党工作、为人民造福。他是一个心怀社会,心怀祖国的人就是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图8  张富清老人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

张富清老人的事迹,读之让人泪目,为之震撼。他是我们的心中的精神坐标,一座丰碑,更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在这面镜子面前理仪容、正衣冠。


图9  张富清老人接受颁奖

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图10  张富清“英雄无言”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95岁的张富清又一次拿出了当年的“突击队员”作风。他用一条腿撑起身体,忍着病痛,讲述平日里并不愿过多回忆的战火纷飞的岁月。图1张富清接受采访突击队员,是张富清的“老本行”。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军,在历次战斗中都是冲锋在前。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他便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