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典型人物 | ​吴天祥

​吴天祥

最美奋斗者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02 10:34:07

他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是退而不休的社会志愿者,几十年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把满腔的爱奉献给了老百姓,他就是人民的好公仆,吴天祥。

最美奋斗者吴天祥

           最美奋斗者吴天祥        

1990年11月,46岁的吴天祥成为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数年间,他接待上访群众万余次,处理问题近万个,积极为贫困户解难。为帮军属解决住房困难,他曾骑着自行车在武昌与汉口之间跑了7趟;为了疏通一居民院的公厕和下水道的管道,他跳进窨井清除障碍;为了资助有困难的群众,他省吃俭用……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他说:“民之难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图3  吴天祥认真处理群众问题



图4  吴天祥与群众沟通

2008年5月12日,吴天祥从广播里得知四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当天17时左右,吴天祥来到武汉市中心血站,一次献血400毫升。据了解,他已累计义务献血25次,共7000毫升。当天晚上,电视开始播报发生在四川的地震灾情。看到灾情如此严重,吴天祥把老伴、女儿和女婿叫到一起,又打电话动员几个直系亲属,准备为灾区捐款。13日上午,吴天祥拿着总计10080元的捐款,交到了武汉市慈善总会。


图5  吴天祥为灾区献血

2008年5月20日上午,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64岁高龄的吴天祥不满足于献血和募捐,他毅然决定奔赴灾区一线。于是不顾高血压、心脏病的危险,瞒着家人,带领4名“吴天祥小组”成员自带帐篷、自购药品、自费入川,奔赴四川灾区参加救援工作。

此后几天里,吴天祥与其他志愿者一样,到医院抬伤员,到受灾乡村替病人包扎,到废墟里消毒防疫,他每天早上五点多钟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才能休息,睡觉时就裹着睡袋躺在水泥地上。吴天祥有高血压、高血糖,心脏也不太好。后来,他的爱人芦朝京知道了,打电话时哭着问他:“你也是个病人,跑到一线去,还不变成累赘。救不了别人,还得别人救你。”

图6  吴天祥与志愿者小组

2008年5月23日,记者在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见到吴天祥时,他正和三名志愿者抬着担架转移病人,花白的头发下汗水若隐若现。


图7  吴天祥与志愿者小组

“面对大灾大难,我们需要一种敢于牺牲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吴天祥说,“我来一线做志愿者,更重要的是想从精神上鼓励受灾的群众振作起来,重建家园。”


图8  吴天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图9  吴天祥纪念馆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吴天祥的事迹中渗透着坚强党性和浓厚的人民性,新一代青年更要学习这种大爱无疆、助人为乐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图10  吴天祥雕像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他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是退而不休的社会志愿者,几十年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把满腔的爱奉献给了老百姓,他就是人民的好公仆,吴天祥。图1最美奋斗者吴天祥图2最美奋斗者吴天祥1990年11月,46岁的吴天祥成为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数年间,他接待上访群众万余次,处理问题近万个,积极为贫困户解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