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典型人物 | 孙茂芳

孙茂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14:26:31

孙茂芳

“母亲临终前用尽全力跟我说了一句‘要做个好人’。”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今年71岁,始终没忘母亲的嘱咐。他40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无微不至赡养照顾了18位孤残老人,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了一位退休军人的情怀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

1970年,孙茂芳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后,发现医院所在的南门仓社区有许多困难老人和残疾人,便带领医生护士成立了30户家庭病房,上门服务。他先后赡养照顾18位孤残老人,为其中8位老人养老送终。服务时间最长的王炎老太太,他连续照顾17年,始终像儿子对待母亲一样耐心。老人临终前立下遗嘱,要把价值上千万元的四合院和十几万元存款赠送给孙茂芳,被他婉言拒绝。他说:“我有责任照顾您一辈子,无权利要您一根草。”

工作中接触到很多病困家庭,促使他继续扶贫帮困。孙茂芳在家里设立了一张“救急床”,先后帮助200多位来京看病的外地人解决了燃眉之急。河北农民卫福安卖掉房子,带着患糖尿病的6岁女儿来京看病,孙茂芳让他们夫妻住在自己家里,省下住宿费为孩子看病,并带头捐款,一周内募集了3万多元,使孩子得到救治。

孙茂芳还组织成立了百余个学雷锋小分队。他扛着“学雷锋志愿者”的牌子,到街头、社区、车站做好事。做完好事他还要给受助对象发一张印有雷锋头像和自己姓名、电话的联系卡。“过去学雷锋不留名是美德,现在学雷锋应该‘张扬’,这是时代的需要。”他说,“一个人学雷锋,仅能发挥一滴水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学雷锋,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2012年至今,他到全国12省25市开展了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行程8万公里,作学雷锋报告280场,听众38万多人。提到这位首都“活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厉莉感言,像孙茂芳老人这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好人,值得我们敬重,他敬老爱老的高尚品德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孙茂芳“母亲临终前用尽全力跟我说了一句‘要做个好人’。”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今年71岁,始终没忘母亲的嘱咐。他40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无微不至赡养照顾了18位孤残老人,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了一位退休军人的情怀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