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典型人物 | 罗阳

罗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14:54:12

飞机以300公里的时速从天空俯冲下来,尾钩与“辽宁舰”甲板上的阻拦锁精准咬合,稳稳停住。当人们还沉浸在歼-15近乎完美表现的兴奋当中,却传来了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猝然离世的消息。

11月28日晚,罗阳从大连“回到”沈阳已经3天了,到灵堂里送别他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每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我的心都会针扎一样痛,然而,我还是要说。”中航沈飞新机试制部副部长欧阳一边抹眼泪、一边告诉记者,“近年来,沈飞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任务。这些任务的出色完成,尤其是歼-15的完美表现,标志着沈飞又重回我国航空工业的第一方阵,续写了‘中国歼击机摇篮’的辉煌。这一切,都饱含着罗总的心血和付出。”

罗阳

罗阳

从飞机设计员到航空主机厂“统帅”,罗阳一生“奔跑”在航空报国的跑道上

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1982年,罗阳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30年间从没有离开飞机。他先是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任设计员,历任研究所组织部部长、党委书记,2002年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2007年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罗阳到沈飞任职时,正值“十一五”开局之时,国民经济发展面临重大转型,国防能力建设急需提升。

在沈飞办公楼顶上,“航空报国、强军富民”8个大字,诠释着沈飞人的抱负和责任。沈飞集团副总经理祁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大型航空企业的领导者,罗阳上任伊始就提出了“十个统筹”的发展思路,促进了企业发展速度、能力、效益的协调发展和整体突破。近年来,沈飞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4%,利润年均增长34%,规模和效益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民营航空产业发展上,沈飞与世界著名通用飞机制造商美国赛斯纳公司合作,成功实现了L162飞机首飞并启动了通航产业园区建设,整机交付300架;成功突破了零部件研制的难关,为国产大飞机部件制造储备了技术,彻底改变了沈飞公司的面貌。祁建告诉记者,为此,罗阳多次立功受奖,是辽宁省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

飞机完美着舰,总指挥却猝然离世,海天之间耸立起一座不朽的雕像

11月25日上午9时许,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圆满完成歼-15着舰飞行任务,停靠在大连港,笑容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罗阳也是笑着走出来的,但是,满意的笑容却难掩连日的疲惫,并因为这疲惫而猝然离世。

罗阳的秘书任仲恺事后回忆:从10月份开始,罗阳担任两个重大任务的研制现场总指挥,圆满完成了任务,然后赶往珠海参加11月中旬举办的航展。11月17日下午,从珠海飞回沈阳,没来得及回家看一眼,就从机场直接前往基地。11月18日,登上辽宁舰,参加舰载机起降训练任务。

今年8月辽宁舰刚刚入列时,海外媒体预计中国舰载机成功应用至少需要1年半,没想到我们仅用两个多月,就成功完成了起降试验。中航沈飞副总工程师牟建伟告诉记者:罗阳工作过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飞集团,曾为中国贡献了歼-6、歼-8等几代主力战机。近年来,又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研制任务。面临着重点型号研制周期短、生产难度高、技术风险多等一系列难题。罗阳率领沈飞人励精图治,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航空制造技术水平的快速进步。为确保重点型号首飞,罗阳亲自签发总经理令,举全公司之力,克坚攻难,创下了新机研制提前18天总装下线,从设计发图到成功首飞仅用10个半月的奇迹。

新机试制部副部长欧阳告诉记者:在科技攻关进入到关键时刻,科研人员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罗总担心大家身体顶不住,特意从242医院请来十几名医护人员,现场为工作人员检查身体,打针开药,唯独没有想到自己。甚至连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都忘了。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万吨航母就像一片树叶,飞机要准确地滑行到跑道,并迅速地与甲板上的阻拦锁对接,确实是一个高难度高风险的工作。”在中航沈飞试飞站,站长张晓强告诉记者,舰载机起降被比作“刀尖上的舞蹈”,作为总指挥的罗总,当时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飞机完美着舰,罗阳总指挥却猝然离世,中国航空史上又写下了悲壮而又感人的一笔。

8天前风尘仆仆离开,8天后安静地躺在车上回来,罗阳把最深的思念留给大家

11月17日下午,罗阳风尘仆仆地离开这里,留给大家一个忙碌的背影。11月25日傍晚,罗阳安静地躺在灵车上,回到了他为之奋斗了30年的地方,雪亮的灯光刺痛了无数人的眼睛。“深切怀念我们的好经理罗总!”“罗总一路走好!”5000多名员工自发地来到公司,伫立在长长的跑道上,打着横幅,迎接他们尊敬的罗总回家!

由于保密的需要,8天前离开沈阳时,罗阳不曾到家里去看一眼,甚至没有打一个电话。直到歼-15完美地实现了着舰后,妻子王希利才接到罗阳打到家里的电话。罗阳对妻子说,自己整个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非常欣慰。妻子听出了他的兴奋,但没有察觉到他的疲惫。她是一名医生,救治过无数病人,却没能挽留住丈夫的生命。25日夜晚,在丈夫的遗体送入殡仪馆前,王希利对着罗阳说了最后一句话:“罗阳,我知道,这些天来,你太累了!”现场的人闻听,无不落泪。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能读懂: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发自内心的痛。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飞机着舰之完美和英雄离世之悲壮,也引燃了无数网友的激情。人们一边为歼-15顺利起降欢呼,甚至热捧飞行助理指示战斗机起飞的动作,一边对罗阳的离世挥洒敬佩和婉惜之情。

“生命之脆弱和事业之伟大。历史会记住您——罗阳!他是为我国航母事业倒下的国防科技战士,也是航母海上试验牺牲的第一人。”网友陈海啸留言;网友“行云流水我最棒”写道:“他用生命托举歼-15完美升空。”网友“开心阳01”表示:“向中国军工技术开拓者致敬!”网友“朱小春2012”写道:“校友,我为你骄傲!一路走好!”

新浪网友“清风演义”饱含深情写下这样的诗句:“炎黄一创举,中华舰载机;罗阳好男儿,为国添豪气;英雄身先卒,海天闻哭泣;千秋百姓颂,万代芳名遗。”

11月29日,是罗阳远行的日子,辽宁省将在沈阳回龙岗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祝航空英雄罗阳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飞机以300公里的时速从天空俯冲下来,尾钩与“辽宁舰”甲板上的阻拦锁精准咬合,稳稳停住。当人们还沉浸在歼-15近乎完美表现的兴奋当中,却传来了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猝然离世的消息。11月28日晚,罗阳从大连“回到”沈阳已经3天了,到灵堂里送别他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每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我的心都会针扎一样痛,然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