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典型人物 | 郭明义

郭明义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8:26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郭明义:与时代同行诠释“雷锋精神”生命力

郭明义在工作中(2010年8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在2018年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镜头记录的一个细节温暖人心,“当代雷锋”郭明义全程搀扶着88岁的屠呦呦同台接受表彰,在现场又当了一次雷锋。

  这就是郭明义的真性情,在什么场合和状态,都自然而然流露对身边人的关爱。不论时空如何变换,他始终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当作使命、习惯和生活方式,向人们传递着“雷锋精神”的不朽魅力。

  今年60岁的郭明义与雷锋颇有几分相似经历。当过兵、进过工厂,甚至连介绍他们入伍的都是同一位老政委。同为汽车兵,郭明义一边勤学苦练,一边攒下津贴为灾区捐款,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被评为“全师学雷锋标兵”。

  走上工作岗位,郭明义仍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当鞍钢矿山的大型卡车司机,他第二年就创造单车产量的最高纪录;接到安装进口电动轮的重点工程,他苦学英语,一年就成为外方专家的合格翻译;担任露天矿采场公路管理员,他只要没有出差任务,都会风雨无阻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步行距离超过5次长征路。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郭明义:与时代同行诠释“雷锋精神”生命力

  在辽宁省光明学校,郭明义(中)与该校学生共同体验科普大篷车(2015年3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商品繁荣和市场经济带来人们原有价值观松动,郭明义一度被身边人视作“异类”和“傻子”。但他仍不放弃,投身希望工程,他每月拿出工资收入的一半,累计资助了超过300名贫困学子;参与关爱生命,他累计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折合总量超过6万毫升,并签字献出身后的眼角膜、遗体……

  “德不孤,必有邻”,这样的纯粹和坚守,让很多讥笑者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进而如同涟漪般地带起追随效应。如今,以“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为主题,郭明义爱心团队已经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累计达到1000多支,拥有志愿者超过180万人,学习雷锋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拥有许多“光环”的郭明义仍然扎根基层。参加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他连夜乘坐火车,第二天一早就出现在矿山采场组织修路。

  “不信春风唤不回”,郭明义以亲身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正如他本人常说的,心怀善念相互搀扶、相互激励,人人都可以做雷锋!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同为汽车兵,郭明义一边勤学苦练,一边攒下津贴为灾区捐款,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被评为“全师学雷锋标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