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革命精神解读 | 雷锋精神介绍

雷锋精神介绍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02 10:33:44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坚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办学特色。2006年学校首次提出了雷锋“五个一”精神,2014年,在实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过程中对雷锋“五个一”精神进行了修改。2018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凝练出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构建雷锋精神铸魂育人体系,培育时代新人的精神旗帜。

新时代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五个一”精神表述语:

学习雷锋“一团火”的忠诚为党精神

学习雷锋“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

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

学习雷锋“一滴水”的团结友善精神

学习雷锋“一片叶”的无私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介绍(详细版)

一、学习雷锋“一团火”的忠诚为党精神


雷锋是党的忠诚战士,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为重,他永远感谢党和社会,毫无保留地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感恩反哺是雷锋精神的落脚点,也是雷锋精神的首要意义。我们要弘扬雷锋“一团火”的忠诚为党精神,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升华爱国主义情怀,追求高尚的人生价值。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忠诚于党,用扎实的工作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广大教师要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做为自己终生的理想和追求;大学生要自觉以雷锋为榜样,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智慧,回报社会,争做“雷锋式”的当代大学生。

二、学习雷锋“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

雷锋把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是雷锋精神的立足点,也是雷锋精神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弘扬雷锋“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产出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做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引领者。做恪尽职守的种子,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要尽职履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甘做群众的“孺子牛”;师生员工要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身体力行的品质,培育敢于拼搏的勇气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造就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三、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

雷锋把学习作为基本需求,把创新作为重要动力,在学习和工作上,雷锋做到了不怕苦、不怕累、好学上进、敢于探索、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刻苦钻研是雷锋精神的出发点,也是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我们要弘扬“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发扬善于“挤”、善于“钻”的“钉子精神”,勤奋学习科学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敢于探索、勇于突破,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发挥聪明才智,成为知识型社会主义建设者,成为建设创新型大学的自觉推动者。

四、学习雷锋“一滴水”的团结友善精神

雷锋将个人看作一滴水,将集体这个大家庭看做是无数水滴汇聚成的海洋,体现出了强烈的集体意识和团结精神。团结友善是雷锋精神的着眼点,也是雷锋精神的当代升华。我们要弘扬雷锋“一滴水”的团结友善精神,团结出感召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同心同德搞建设、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引领青年学生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集体的“大我”事业之中,心存大局意识,争做团结的楷模;教育青年学生学会如何去理解他人,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与他人交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五、学习雷锋“一片叶”的无私奉献精神

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他热爱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境界,充分展现了崇高的人生追求。无私奉献是雷锋精神的闪光点,也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我们要弘扬雷锋“一片叶”的无私奉献精神,把雷锋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引导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理清“私利”与“公利”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学习雷锋热心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克己奉公、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