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革命精神解读 | 孔祥林:雷锋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

孔祥林:雷锋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

作者:孔祥林 发布时间:2021-05-14 10:10:20

为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人民网理论频道于2月29日起,推出“雷锋精神”系列解读报道。系列报道的第十二期文章,是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孔祥林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弘扬,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方面,对雷锋精神进行了解读。

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

记者:雷锋精神产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的一个精神高地、精神符号、精神宝库,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怎样把握和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孔祥林: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一是一心向党,向着社会主义的坚定的政治立场。他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无论遇到怎样艰难复杂的情况,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党、对人民要忠诚坦白,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

二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决心“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三是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

四是严于律己、自省修身的精神,“对待缺点错误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

雷锋精神对纠正当前社会弊端具有针对性

记者:近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兴起了持久不衰、新意迭创的“学雷锋”活动热潮,雷锋精神为何有这么大的感召力、影响力?

孔祥林:雷锋精神的产生是历史的必然。它既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时代精神的体现,又是我们民族美德的继承和发扬。

十九世纪末以来,西方思想的传入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造成很大的冲击,一些受到西方思想影响的知识分子主张全盘西化,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进行了猛烈但不够理性的批判,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受到很大破坏。虽然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已经开始显露出“左”的倾向,但是革命传统还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化大革命”中,革命传统和民族传统美德都受到很大破坏,“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百废待兴,首要的任务是发展经济,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让人民先富裕起来。在追求富裕的过程中,不可否认,革命传统和民族美德再次受到冲击。只重私利,不重公义,强调个人权利,忽视集体利益,见利忘义,游戏人生,贪污腐败,东西方社会的许多弊端都出现在社会上。在这种形势下,提倡雷锋精神就显得尤其重要。

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大公无私的精神,严于律己的精神,助人为乐的品格,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对于纠正当前的社会弊端非常具有针对性,所以雷锋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雷锋精神不会过时 具有永恒的价值

记者: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半个世纪了,那我们今天的社会环境和雷锋精神产生的那个时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您认为现在再提雷锋精神会不会过时了呢?

孔祥林:雷锋精神代表了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和革命传统,具有永恒的价值,这种精神是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失去价值的,人类永远都需要这种优秀的精神。雷锋精神不会过时。

按照我们民族的传统,人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他还属于家庭,属于国家,承担着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与义务,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应该对家庭、对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

记者:雷锋精神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蕴涵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请您从传统文化角度谈谈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孔祥林:雷锋精神很好地体现了我们民族的美德。雷锋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品德自古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忠”最初不是后世忠君的概念。《左传》中,季梁主张“上思利民,忠也”,曹刿论战认为鲁庄公的“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是“忠之属也”,晋人荀息认为“公家之利,知无不为,忠也”,楚人子襄认为“将死不忘卫社稷,忠也”,忠强调的主要是国君忠于人民,官员忠于国家。

而孔子将忠从政治伦理扩展到人际关系的准则,主张“主忠信”,“与人忠”,“言忠信”。忠的观念造就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爱国传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国破家亡的危急时刻,多少英雄志士毁家纾难,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是中华民族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传统美德的升华。孔子主张“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想立身也要帮助他人立身,自己想发达也要帮助他人发达,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让别人去做。

爱岗敬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孔子就主张“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君,敬其事而后其食”,做任何事情都要严肃认真,要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先做好事情然后才去考虑报酬。

严于律己,自省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儒学本来就是内圣外王之学,重视自身道德的修养。孔子主张“正其身”,“其身正,不令而行”,要“修己以安百姓”,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赞扬颜回“退而省其私”,曾参说自己“吾日三省吾身”,都非常重视自己品德的修养。修身是根本,身修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从革命传统和民族美德中汲取营养

记者: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是什么?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什么重大意义?

孔祥林: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当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道德缺失的今天,仅仅依靠提倡雷锋精神是不够的,当前必须将提高民族道德水平作为国家的一项紧迫的重大任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确定其内容,应该从革命传统和民族美德中汲取营养。革命传统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精神,传统伦理中的忠信仁义、孝敬廉耻、和恕中智、恭宽敏惠、勇直俭让等美德,“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人生抱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价值取向,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

对传统美德可能有不同的看法,首先,应该像邓小平所说的那样,不争论,先做起来再说。

其次,要在全社会大力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级党和政府将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自中央,下至每一个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厂矿,层层都要抓。

最后,是要大力宣传,拍摄电影电视宣传片,在电视、报刊、电台、网站等开设相应栏目,编印通俗读物,选入大中小学教科书,使整个社会都来重视道德建设。这不是杞人无事忧天倾,也不是危言耸听,现在恩将仇报、见死不救、假药、毒奶粉等败德、失德的恶性事件频发,全党、全国都来抓道德教育,就能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人民网理论频道于2月29日起,推出“雷锋精神”系列解读报道。系列报道的第十二期文章,是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孔祥林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弘扬,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方面,对雷锋精神进行了解读。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