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雷锋精神“一滴水”团结友善精神

雷锋精神“一滴水”团结友善精神

之为社会建设添砖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02 10:33:59

雷锋曾经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雷锋同志的“一滴水”精神,形象的概括了团结友善的具体内涵,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当下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威胁,弘扬雷锋的“一滴水”精神,既是对抗疫情的有利武器,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定力量所在。


图1 热心肠的雷锋(动漫形象)

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雷锋本人“一滴水”精神的小故事。

有一个星期天,雷锋肚子痛,他趴在床上忍了一会,想硬挺过去,但是考虑到明天还要出车,不能耽误工作,便赶快爬了起来,跑到卫生连。值班的医生问了问病情,按了按肚子,给了些药片,嘱咐他说:“不要紧,回去用热水袋压一压肚子,好好休息休息就好了,可别再累着呀!”雷锋往回走,路过一个建筑工地,工地上那热烈的劳动场面,一下子把他吸引住了。他心里赞叹着:“嘿,真了不起,不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煤渣地,现在就要盖起高楼大厦了。”在这里劳动的人,个个汗流浃背,干劲十足。


图2 雷锋与工友合影

砌砖的和运砖的同志,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正要离开这里,忽然听到扩音器喊道:“……砌砖的同志大显身手,以惩每小时一千二百块的速度,打破了过去的纪录,运砖的同志加油呀!”雷锋回身一看,见运砖的两人一辆小车,一个拉一个推,个个干得挺欢,但还是供不上砌砖的需要。他忘了肚子痛,更是忘记了医生让其休息的嘱托。他跑到推砖场,推起一辆小车就干起来。


图3 清扫车子的雷锋

他自己推一辆车,装得满满当当的,上坡时挺费力,几个工人赶来帮助他,有个工人问道:“同志,谁叫你来的?”雷锋笑着逗他说:“你们叫我来的呀!”“我们?”“是呀,你们为了社会主义,干得热火朝天,就不许我来吗?”雷锋觉得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一块砖,也是好的,他越干越高兴,推着小车跑得飞快,一口气推了十几车,脸上的汗珠子直淌,衣服全湿透了。工地上的人都很纳闷:“哪儿来了这么个解放军战士,干得这么带劲!”有的说:“嘿,真了不起,解放军同志干什么都是好样的!”有一位工人端来一碗水,对雷锋说:“同志,喝碗水,休息一下吧。”雷锋说:“不累,谢谢。”接过碗,一饮而尽,用手背抹了抹嘴,又推砖去了。


 图4 帮队友缝补衣物的雷锋


     图5 与战友讨论缝纫经验的雷锋

运砖供应不上的情况很快转变了。当雷锋刚刚装好一车砖的时候,广播站的播音员问雷锋:“喂,同志,你是哪个部队的?叫什么名字?”“你问这个干啥?” “你给我们带来很大鼓舞,大家要求写篇稿子表扬表扬你。” 雷锋说:“我今天没事儿,到这儿干点活是应该的。有啥可表扬的。”说罢,推上车就走。广播员感动地望着他的背影,自言自语:“还向我保密哩,我非打听出你的名字不可!”上半天,超额完成了施工任务。


图6 拾粪送给附近农村


图7 参加忆苦大会的雷锋


图8 雷锋与工友合影

雷锋的“一滴水”精神高度的体现在在了其极强的集体主义之中,上述的小故事仅仅只是雷锋本人个人利益为集体利益让步的一个典范;我们应当时深入学习雷锋同志的“一滴水”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祖国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


图9 雷锋日记


图10 雷锋工作用的木桶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雷锋曾经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雷锋同志的“一滴水”精神,形象的概括了团结友善的具体内涵,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当下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威胁,弘扬雷锋的“一滴水”精神,既是对抗疫情的有利武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