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社会实践 | 落实精准扶贫,开展义务支教

落实精准扶贫,开展义务支教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7 11:05: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为指南,立足共青团实际情况,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保护工作。

一、实践目的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广素质拓展,能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本次暑期实践是为了组织广大学子走出教室、走进社会,关注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建设,深入百姓内部,切实以当地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政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早日实现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筑梦团成员到达贵州遵义

二、实践方法

(一)教学活动

结合他们的知识掌握程度,优化其学习方法,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启发他们对学习的热爱与对外界事物的思考,开启孩子们活跃的思维与想象的空间,对外界的世界的精彩抱有憧憬与期待,引导孩子们正确的未来指向。


筑梦团成员与留守儿童互动

(二)文娱活动

旨在通过音乐、美术、刺绣、画画、手工、体育等科目提高孩子们的鉴赏能力、动手能力,提高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的同时,拓宽他们的视野,满足他们对世界的好奇,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筑梦团成员与留守儿童合影

(三)以宣讲,推脱贫

宣讲党的理论方针和惠民政策,把理论知识转化为群众语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把党的惠民政策改编成微故事,以真实生动的故事阐明事理,让老百姓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启发式讲述,让群众有收获。宣讲人用自己所见所闻、身边的人和事来说明形势变化和政策发展,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

三、实践意义

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帮助思南县早日达到稳定脱贫目标。同时给予思南县农村困难儿童一定程度上的帮助。在帮助他们完善身体发展、认知能力发展的同时,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品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同时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通过接触实践,理解实践,让大学生充分领悟社会实践的意义,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筑梦团成员致力改善乡村环境志愿捡垃圾

四、实践结论

在实践的过程中,虽然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交通的不便,天气的炎热,水土不服,蚊虫叮咬,自然灾害等,但是大家都会一一克服,这都得益于指导教师们的言传身教。暑期实践虽时间短暂但留下的记忆却是刻骨铭心,这些天的实践不光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对于大家更是人生的一场修行。希望大家保持着这种精神,将它应用到之后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工作中。让社会实践开出的灿烂绚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筑梦团成员逐户走访调研

五、实践感悟

本次实践促使筑梦团成员更好地了解中国当前农村发展的现状,更加深刻地理解当代大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继承者的历史责任,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当代大学生要下决心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困难、相对落后、急需发展的地方去,把个人的命运与社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磨练精神,锻炼意志,培养个性,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在祖国的土地上挥洒激情与热情,让社会实践开出的灿烂绚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广素质拓展,能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本次暑期实践是为了组织广大学子走出教室、走进社会,关注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建设,深入百姓内部,切实以当地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政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早日实现小康社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