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社会实践 |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7 11:14:03

一、实践目的

大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团队成员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团队成员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同时利用理论宣讲,返乡社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

二、实践方法

1.走进社区,辅导儿童,温情陪伴

自8月12日起,家在黑龙江拜泉县的实践队员李爽同学走进社区,为所在社区的孩子们辅导下学期的新功课。进行辅导之前,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分工搜集材料、精心制作课件、研修教学方法、线上集中备课等等。课前,为了让孩子们能轻松的听懂学会,成员们提前在空无一人的教室进行反复试讲;在授课过程中,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采用寓教于乐相结合的方式,将课程内容改编成顺口溜、三句半等脍炙人口的风格,让孩子们更能熟记于心;课后,团队成员会根据孩子们的课堂表现,针对性的进行总结改进,写出详细的课堂总结,制定新颖的学习方法和目标,帮助孩子们解决难点问题。


图为实践队员辅导功课时的场景

2.深入一线,服务居民,助力防疫

自7月起,新疆乌鲁木齐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来势凶猛,新疆再次按下暂停键。家在乌鲁木齐的实践队员杨玉敏同学和家在塔城的实践队员唐章翼同学第一时间向社区申请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参与到家乡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担任志愿者期间,他们每天要处理很多繁杂的工作,每日登计居民体温数据、统计居民所需用品、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收拾清理楼座卫生、对楼道进行消毒工作、小区卡点执勤、社区辖区巡逻.....这些都是他们的工作的常态,一次次的登记信息,一趟趟的往返都只为保障居民生活需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为实践队员给小区居民送居民所需物资

3.实地走访,调研慰问,沟通交流

自8月13日起,实践队成员走访企业车间、医院、街道社区、超市、地摊市场等地,调研疫情后复工复产情况。实践队成员们在实践之前做足功课,对需要采访的问题及对象进行了细致的考虑和筛选,了解学习各实践单位在疫情之下的防控举措和目前发展状况。实践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与工作人员、群众、社区干部、经营商家等沟通交流和慰问,从不同的群体,不同的角度调研实践单位在疫情后保证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正常复工复产程度,并对疫情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当地政策制度进行分析调研,梳理各地区的优势及不足,形成完成的调研报告,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实践队成员们谦逊的态度、踏实的作风、严谨的访谈内容赢得了受访单位及个人的一致好评。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三、实践意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云暖心”实践队采取云组队方式,于8月12日开始,遍及辽宁鞍山、黑龙江拜泉、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塔城等多地开展了关爱辅导儿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走访企业、调研市场、典型事迹宣讲等多种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了解国情民情,助力疫情防控。


图为实践队员走访社区调研居民复工复产情况

四、实践结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云暖心实践队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以“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属地实践为主、云联络为辅,云组队在各自家乡开展不同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在线上进行商讨、实践部署等工作,线下则在各自的家乡进行实地实践,通过企业调研、辅导孩子做功课、社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多种形式在黑龙江拜泉、辽宁鞍山、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塔城,三省四地参与社会实践,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在实践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发光发热。

五、实践感悟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各位队员无法一起进行线下社会实践,但是并未影响云暖心实践队的社会实践前进的脚步。团队成员们积极探索创新新模式,在经过团队成员集体协商后,通过云端牵线,云上组队联络,各自在属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线上,团队成员们在云端一起沟通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在线下,团队成员们各自秉持着相同的理念积极参与到实践当中受教育、长才干,通过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魅力,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实践目的大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团队成员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团队成员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同时利用理论宣讲,返乡社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二、实践方法1.走进社区,辅导儿童,温情陪伴自8月12日起,家在黑龙江拜泉县的实践队员李爽同学走进社区,为所在社区的孩子们辅导下学期的新功课。进行辅导之前,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分工搜集材料、精心制作课件、研修教学方法、线上集中备课等等。课前,为了让孩子们能轻松的听懂学会,成员们提前在空无一人的教室进行反复试讲;在授课过程中,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采用寓教于乐相结合的方式,将课程内容改编成顺口溜、三句半等脍炙人口的风格,让孩子们更能熟记于心;课后,团队成员会根据孩子们的课堂表现,针对性的进行总结改进,写出详细的课堂总结,制定新颖的学习方法和目标,帮助孩子们解决难点问题。图为实践队员辅导功课时的场景2.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