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社会实践 | 辽宁省葫芦岛市留守儿童现状调查研究

辽宁省葫芦岛市留守儿童现状调查研究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7 11:22:20

一、实践目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组建了一支队伍,开展暑期实践调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调研团队深入探究各自团队主题,开展了“关爱留守,助力疫情”、助力宣讲在行动等多元化活动。


宣讲活动圆满举行


志愿帮扶留守儿童

二、实践方法

对居民社区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成员或者社区居民进行访谈,通过与社区居委会成员和居民的访谈和团队的亲身调研了解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留守儿童情况。


与留守儿童交流畅谈理想

三、实践意义

成为孩子思想道路上的引路人,同时成为孩子学习进步的引导者。充分利用自身多与留守儿童谈心,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多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多进行互动交流,了解孩子在家学习生活情况;了解留守儿童的个人基本情况和家庭情况;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电话交流沟通,并采取相应措施,提供必要的帮助。用关爱、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氛围,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无助,在学校也同样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开展清扫活动


开展清扫活动

四、实践结论

(一)拥有一颗爱心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由于亲人的远离,他们会更加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因此,作为代理家长我们要努力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从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关心他们。并时刻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状态,进行及时沟通和开导。除此之外,结伴时应照顾孩子们的想法尽量让男孩子与男孩子、女孩子与女孩子一组。同性之间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同时也方便代理家长们进一步了解孩子。面对留守儿童,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包容而非疏远,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并努力营造一个充满爱的氛围。


分享个人学习经验

(二)时刻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问题是留守儿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一部分孩子的父母外出务工无暇顾及孩子,孩子得不到情感交流,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帮助,这对孩子心理产生极大影响。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教育,留守儿童一般内向、自卑、敏感,性格比较脆弱。另一部分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并按月寄生活费。他们为了能够与孩子沟通感情而给孩子买了手机,加上监护人的溺爱,导致孩子产生乱花钱、逃课上网、吸烟喝酒、自暴自弃等不良行为,这样的学生往往性格孤僻、暴躁蛮横。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决定通过交流给他们传递一些健康积极的思想并给予适当的关爱,引导他们合理理财,养成勤俭节俭的生活习惯,体会父母赚钱的来之不易。让他们了解即使父母远在他乡但是关爱还在他们周围。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们不能像别的孩子那般在父母身边撒娇,所以他们比别人多出来大量时间。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他们很容易形成自闭的性格。针对这些情况,学校需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在学习后得到有力的放松。我们作为代理家长应鼓励、组织孩子们多参加课余活动,抚慰孩子们寂寞的心灵。另外,学校也应开设心理咨询室,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解答他们的疑惑,帮他们打开心结。


分发礼品

(三)加强对留守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

大多数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监管,自制力差、脾气暴躁,往往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学产生矛盾,造成不好的影响。女孩子们缺乏一种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利用课余时间从电视、网络以及各类社交平台上搜集一些实际案例,对学生们进行法制教育帮助他们初步形成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多进行家访,及时了解情况

对于这些孩子要多进行家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并与他们的监护人进行交流,传递正确的教育理念,让这些孩子们能够享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同时,帮助学校与家庭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这样既能让孩子们抒发自己的情感,又能让学校和家长更深层次的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同时让他们感受到身边人给予的亲情,对家长与学校产生信任。


与留守儿童合影留念

五、实践感悟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好好学习掌握现代化的知识,更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更好的掌握知识;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才能锻炼自己、发展自己,通过思想汇报使自己在将来能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参与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这次志愿者活动,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开始,更是一个起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起点能让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成长。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开展了“关爱留守,助力疫情”、助力宣讲在行动等多元化活动。宣讲活动圆满举行志愿帮扶留守儿童二、实践方法对居民社区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成员或者社区居民进行访谈,通过与社区居委会成员和居民的访谈和团队的亲身调研了解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留守儿童情况。与留守儿童交流畅谈理想三、实践意义成为孩子思想道路上的引路人,同时成为孩子学习进步的引导者。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