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雷锋精神 | 社会实践 | 辽宁科技大学郭明义爱心支队传递青春正能量

辽宁科技大学郭明义爱心支队传递青春正能量

来源:鞍山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6:55:22

“有暖风在心中,何必畏惧过寒冬……” 2010年,“当代雷锋”郭明义被辽宁科技大学聘为土木2009级(2)班校外辅导员,该班被校党委授予“郭明义班”。郭明义助人为乐的幸福观深深地感动着“郭明义班”的学生。2010年11月16日,“暖风”郭明义爱心支队成立,大家立志像郭明义那样,加入爱心行动,将爱心像暖风吹向大地的每个角落。

三年来,大学生们争先加入“暖风”团队中,已累积有超过2000名的队员。校园里,“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早已成为一种风尚。这支团队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授予“省高校大学生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暖风”郭明义爱心支队第一任队长吴大伟当选“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二任队长史大庆获第六届省大学生道德楷模称号。

郭明义成为校外辅导员

辽宁有100多所高校,在学习郭明义方面,辽宁科大走在了全省的前面。科大人说,我们与郭明义同处在一个城市,他是我们的校外辅导员,条件得天独厚。

2010年7月的一天,科大土木工程学院09.2班邀请郭明义作报告,并聘请他担任校外辅导员。听了郭明义的报告后,同学们被深深地感动着,他们决定也要弘扬奉献、助人的精神,做一个像郭老师那样的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成立了辽宁省第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郭明义爱心支队——“暖风”,“向郭明义老师学习,做郭明义式大学生”成为大家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几年来,郭明义多次来到科大同学中,勉励大家要立志成才,培养高尚的情操,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以优异成绩成为国家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校外辅导员,郭明义多次到学校与科大学子交流,将自己的心得、感受与大家分享。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大学生们。

大学生们还走进矿山感知郭明义。在日记中,“暖风”第三任队长朱继森写道,“ 走了近5个小时,行程近30公里,我们累得腰酸背痛,而郭老师则是三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在这片热土上,把他美好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矿山,充分地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内涵,无愧于‘当代雷锋’的荣誉称号,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三年来,在与郭明义的几十次接触中,科大“暖风”队员们被深深地打动,暖风”第一任队长吴大伟说,“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一生都在做好事很难,雷锋、郭明义感动我们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可以始终如一地做好事。暖风爱心支队的成员,就是要把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当成‘学雷锋日’,坚持做好事。”

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2011年初,土木09.3班殷懿同学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难以支付巨额的医药费,生命危在旦夕。得知消息后,“暖风”爱心支队在学校开展了以“爱心托起希望”为主题的爱心救助系列活动。在多方努力下,共为殷懿同学筹集善款8万余元。第一次活动顺利开展,让队员看到了人心向善,看到了社会积蓄的正能量,他们决心要做得更好,把“暖风”队旗高高举起。

在同学遇到困难时,“暖风”爱心支队不遗余力地伸出援手。听说工商管理学院一名同学父亲患肝硬化急需治疗费用,“暖风”爱心支队马上把筹集到的5000多元善款送过去,该同学感动之余立即申请加入“暖风”爱心支队。2011年11月,家境贫寒的建艺学院小张同学身患恶性红斑狼疮,“暖风”爱心支队又迅速组织捐款,仅“郭明义班”的学生就捐款5000多元。

郭明义坚持义务献血20年,他是学生们心中的榜样。2011年10月,鞍山市中心血站出现血荒,“暖风”爱心支队的100余名队员参加了义务献血。2012年5月,郭明义爱心支队配合校团委组织和策划了辽宁科技大学第一次大规模捐献造血干细胞取样活动,共有509名师生参与其中,这次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地影响。

暖风”爱心支队还走出校园,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领域,大力开展参加捐资助学、义务劳动等活动。在开展公益活动中,大学生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次走进鞍山周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开展爱心支教。暖风队员利用寒暑期,开展了对北灵山小学、北星小学、劳动路小学的帮扶活动,岫岩实验小学、东矿小学义务支教等活动。“暖风”爱心团队还多次组织校园大型募捐活动,为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和鞍山岫岩灾区等募捐了大量衣物和生活用品。

让爱的“暖风”吹遍校园

正能量在以惊人的速度滚雪球。作为“暖风”爱心支队的最初参与者,土木工程学院09.2班的同学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在学业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班级及格率、优良率及专业综合排名均为专业第一。09.2班的37名同学全部参加过无偿献血,无私奉献已在班级蔚然成风。在他们带动下,爱心支队由最初的6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人。全校大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向郭明义学习”、“争做郭明义式大学生”的热潮。

“郭明义班”在辽宁科技大学将永远传承下去。2012年9月,新生入学,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向12级9个班发出了号召——“哪个班级成绩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坚持学习雷锋、学郭明义,就可以参加郭明义班的评选。” 半年后,测绘专业12.1班脱颖而出,经过院校两级党委研究决定,授予12.1班第二届“郭明义班”称号。 第二届“郭明义班”命名活动结束了,但其他班级并不气馁。土木工程学院测绘专业12.2班的同学们表示,在生活中继续争当郭明义式大学生,比比看,有机会把这个荣誉再争回来;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的师生们表示,我们也要参与到郭明义班的评比中,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郭明义班”的殊荣。

采访中,许多大学生们表示,奉献爱心使他们成长,能让他们感觉到存在的价值,他们内心享受因奉献而得到的快乐。“暖风”第三任队长朱继森说,在付出爱心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感动和温暖。“可能会有一些人认为我们可能在作秀,但是我们的确是在实实在在的做事情,别人怎么说无所谓,因为我们从内心中真正地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带给我们的快乐。这种感觉只有你做了才知道。”

“郭明义班”辅导员曲文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60后”的专职辅导员,如何引导“90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郭明义作为我们班的校外辅导员,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道德资源。带领大学生学习郭明义,我曾有过担心和顾虑。既担心这帮‘90后’不能接受郭明义这个老典型,又担心只是轰轰烈烈走过场。看到孩子们的真实表现,我对我的学生刮目相看:他们正直善良,见贤思齐,勇于担当,是敢于承担责任的一代人,是大有希望的一代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鞍山日报 记者 喻蕾)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有暖风在心中,何必畏惧过寒冬……”2010年,“当代雷锋”郭明义被辽宁科技大学聘为土木2009级(2)班校外辅导员,该班被校党委授予“郭明义班”。郭明义助人为乐的幸福观深深地感动着“郭明义班”的学生。2010年11月16日,“暖风”郭明义爱心支队成立,大家立志像郭明义那样,加入爱心行动,将爱心像暖风吹向大地的每个角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