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中南团队线上云支教,以小我融入大我

中南团队线上云支教,以小我融入大我

2021-05-26 11:36:03

2020年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

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156支团队

采用“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方式

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支教”

防控为先,安全至上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1.png

支教,是青春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支教学生,走进社会,一次次的经历更加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山区孩子,学习丰富的知识,不断进步,才能走进更加广阔的世界。

支教,哪怕只能带去一点点新的知识,这份对于孩子的爱也会留在那里很久很久。

有“源”相识,圆梦赣乡

中南大学能源院赴江西婺源秋口中学支教暑期线上社会实践团——“源”梦云课堂团队相信:“每一个梦想都需要受到呵护,每一份努力都需要得到尊重”,这是支教队选择支教的初衷,他们通过自己近些天的行动给秋口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温暖。

part1:前期调研

7月10日支教团队的负责人俞励借助地域优势按照疫情防控的标准对学校进行了调研,线上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确定了他们更热衷的课程。

2.png

part 2:资源筹备、宣传招生

经过严格的商讨和规划,团队制定了前期准备方案,包括logo、海报、录制视频的设计以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官方QQ号、官方微博的建立。此外团队还在bilibili平台上传分享每节课配套的小视频和录屏,用于补充知识,复习当天所学。

part 3:课堂建设、后期反馈

严格要求自己,团队制作最精良的PPT和教学视频;设计问卷,全面地采纳了同学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严格要求学生,每节课准时发布签到,统计每节课学生的表现情况。

part 4:团队感想

梦想是让我们始终都能感觉到亲近的东西。拥有梦想才能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的兴趣,去行动。希望秋口中学的莘莘学子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莘莘学童哪里寻 西北人家静谧巷

今年暑期,中南大学梦想起航暑期线上支教团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十七中学扎下了根,积极开展了为期11天的暑期线上支教工作。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人数共计198人,他们来自于祖国的12个省市自治区,他们都怀着同样的理想:“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part 1 第一阶段教学调研

7月23日至7月26日,中南大学梦想起航支教团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教学调研工作,团队成员重点总结了阶段性教学成果与教学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根据调研结果适当调整课程内容,力争在第二阶段带给孩子们更高的教学质量和更好的知识传播。

part 2 第二阶段教学调研

7月27日至7月30日,中南大学梦想起航支教团积极展开第二阶段的教学调研工作。本阶段的教学科目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健康知识课、安全知识课和“怀抱我们的祖国-大好河山”特色课程在内的9门课程。力图弥补孩子们在如今疫情防治常态化的环境下德智体美发展方面的不足。

part 3 活动内容

7月27日,在语文课堂上,主讲人姜文行以“腹有诗书气自华”为题积极分享语文学习经历与学习技巧,通过对《卜算子·咏梅》、《说话的魅力中》和《荷塘月色》等诗文进行讲解,师生积极互动,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深化爱国主义思想与艰苦奋斗、学习报国的精神,收到了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3.png

在数学课堂上,主讲人王宗洋根据学生们即将进入初中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数学相关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传授工作。通过具体的例题清晰透彻的传授知识。课堂上学生们积极进行学习方法的交流讨论,收获满满。当天语文与数学累计授课人数达219人。

4.png

part 4 团队感想

在团中央“青年服务国家”的号召下,中南大学梦想起航暑期线上支教团深入基层社区学校,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社会服务中体现青年价值,贯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主题思想,为祖国的未来护航!

传授知识育“幼苗”携手前行盼明朝

“爱心支教行,夏日暖童心”智力扶贫暑期线上支教团秉承寓学于乐、全方面发展的教学理念,通过设置多样化的课程,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拓宽孩子的视野,为孩子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part 1 活动内容

7月20日至7月25日,团队正式开始第一阶段授课。本次支教共开设语文、数学、英语、心理、趣味科学、作业辅导以及讲座共八门课程,带给学生不同的思维方式,开拓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

5.png

6.png

part 2 沟通采访

在支教活动第一阶段结束当天,队长采访了部分学生对于本阶段授课的感想,认真聆听了每位学生的想法;此外,团队成员与支教学生家长进行沟通,采纳了他们的意见。

7.png

团队成员们表示,此次支教活动不仅给支教地区的学生带去很多的收获,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进步,希望在下一阶段能够更好地完成支教活动。

part 3 团队感想

队长陈瑞表示:“此次线上支教活动是一次创新,它对我们是一次挑战,大家都要认真对待,为支教地区带去更多的收获,为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勤奋磨利剑,初心筑未来

欢声笑语,沐浴书知,在为期三天的线上“三下乡”支教活动中,学生们收获了知识,“笑看中考,漫步人生”智力扶贫支教暑期线上社会实践团团队成员收获了成长。

part 1:何去何从篇——备战中考

张爱荣同学为学生们阐明梦想的重要性,并用视频片段点明人的潜力是无限的;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们讲解自律的重要,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的人生态度。

8.png

part 2:一品人生篇——电影鉴赏

王楠同学通过对几部电影的鉴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加深理解这几部正能量电影中主人公的优秀品质,为学生们塑造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打好基础,帮助学生们认知正确的价值观。

9.png

part 3:大学生活篇——逐梦少年

安相羽同学据自己大学生活的经历与感悟,让学生对于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兴趣。

10.png

part 4:雪月风花篇——课外扩展

马洪森同学讲解了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普及课本外的知识;

石泰来同学邀请学生们一起歌唱,放松学生们的紧张心情;

安柯蓄同学组织诗歌鉴赏,并在qq群里举行了“飞花令抢红包”的活动,教导学生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1.png

part 5:学习方法篇——学需巧学

石泰来同学带来数学方面知识;马洪森同学讲解物理学习方法;

安柯蓄同学讲述化学实验知识;白旭燕同学教授英语词汇语法。

12.png

part 6:联动课——追寻红色记忆

团队和中南大学“追寻红色记忆”红色故事宣讲暑期线上实践团开设联动课程,将红色精神传递给同学们,让同学们牢记身处于当前时代所担负的时代使命,能够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3.png

part 7:团队感想

进行暑期实践活动使得我们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己的奋斗目标,牢记当初的人生理想,在当下在未来能继续为之不懈努力,而这些都代表着我们已经能够用实际行动来担任新时代青年的历史重任,彰显了新时代革命青年的担当精神,也鼓舞了在未来团队里每个成员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的坚定信心。作为一名中南学子,我们有能力并且有义务为我们的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我们也有决心并可以用实际行动证明能够为推动中国落后地区教育资源的优化而努力,献出自己青春的力量。

今年暑期,一支支青春的队伍,正带着他们闪光的眼眸,探寻远方的岛屿,追逐新的世界,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指引着我们投身实践,践行梦想,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中南人,我们需要与时代同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56支团队采用“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方式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支教”防控为先,安全至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支教,是青春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支教学生,走进社会,一次次的经历更加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山区孩子,学习丰富的知识,不断进步,才能走进更加广阔的世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