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天职师大“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开启红色之旅,走“新”更入心

天职师大“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开启红色之旅,走“新”更入心

2021-10-20 09:46:28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李硕

2021年7月16日至7月20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来到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金芦庄村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理论+”特色宣讲实践活动,将红色精神谱系宣讲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围绕“理论+科普”“理论+展学”“理论+调研”精心设计科普课程和特色活动,立足乡村,与小学生、村民面对面,思想引领润物无声,特色互动热情洋溢,传承红色基因,点燃科技梦想,在实践中绘就青春靓丽底色,献礼建党百年。

图为实践团队员为小学生们宣讲“红船精神”.jpg

图为实践团队员为小学生们宣讲“红船精神”

一、突出特色,开展“理论+科普”互动式红色精神宣讲

“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成员由科技大赛获奖者、计算机比赛获奖者、中共党员以及校青马班学员等8名在校学生组成,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身份优势,以“党史”为主线,“四史”宣讲为主题,通过科普知识联系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内容,精心设计了“红船精神”+红船手工课程、“工匠精神”+基于stm32小车课程、“航天精神”+无人机体验课程,“神笔绘梦”+3D打印等课程,通过创新性、互动式红色精神宣讲及科普体验活动,充分调动村小学生的党史学习热情。

图为实践团队员为小学生们科普无人机.jpg

图为实践团队员为小学生们科普无人机

期间,实践团还向孩子们讲授了“歌舞青春”机器人知识、手工风力小车制作等内容,并结合“重走长征路”“3D筑梦”等开展比赛,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他们近距离体会到科学知识的神奇魅力。

二、接“活”地气,开展“理论+展学”四史学习拓展活动

开营仪式上,实践团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作为开班第一课,带领村民和小学生们一起重温伟大建党精神,并带来朗诵作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党群服务中心前,实践团组织金芦庄村党员、村民代表和小学生们举行了升旗仪式,4名小学生代表带来了国旗下的演讲《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演讲中大家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和壮志豪言,在聆听中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

会议教室里,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学校原创宣传动画片《学好四史 砥砺前行》和《百年风华》,网上参观了百年风华党史教育展览馆,从“什么是四史”到“为什么学四史”再到党的一百年光辉岁月,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观看,了解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半床棉被的故事等,在学习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图为实践团举办“流动党史馆”手抄报展.jpg

图为实践团举办“流动党史馆”手抄报展

临时展室中,围绕“红船初心”“井冈星火”“抗疫精神”等主题,天职师大学生将精心制作、寓教于史的20幅优秀手抄报作品和金卢庄村小学生现场绘制的10幅手抄报作品一同展出,内容丰富多彩,以手抄报为载体,打造形成“流动党史馆”进行展学。

三、立足乡村,开展“理论+调研”疫情防控宣讲及调研

实践团面向当前、立足当地,开展了“理论+调研”疫情防控宣传、村情调查及访谈在党50周年老党员实践活动。队员们在实践中学习,在锻炼中成长。

金芦庄村是天职师大结对帮扶村,全村174户,共有482人。实践团通过走访交流,就村子经济发展等情况开展了相关调研。过去的3年中,在天职师大驻村帮扶组的倾情帮助以及金芦庄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在环境卫生、精神面貌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对学校的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课程结束后,实践团跟随小学生进行了家访,对伟大的抗疫精神进行了宣讲,发放疫苗知识宣传单,普及防疫知识,同时,对当地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现状进行调查。


图为实践团探访在党50年老党员.png

图为实践团探访在党50年老党员

为传承红色基因,聆听红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实践团分别走访了本村两位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队员们在访谈中深刻感受到老党员们的爱国情怀,两位老人的朴实和对党的忠诚,激励着大家更加坚定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四、成果丰硕,助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以“四个一”探索实践育人中的思政融入点,助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一堂党史教育宣讲课:筑牢思想之基。通过对党的精神谱系宣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重温党史,守好“红色根脉”;这是一次科普体验夏令营:点亮科技梦想。通过科普体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乡村青少年的科技兴趣,激发他们对科技创新思维的探知,从小埋下科技梦想的种子;这是一场支部共建联学展:服务乡村所需。通过“流动党史馆”等,送党史学习下乡,结合青年大学习,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探索新的学习教育形式,共建联学,服务村党支部需求;这是一次乡村振兴调研行:躬身实践成长。用双脚丈量真实的农村,在实践中寻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 “三问”之“三答”。


图为小学生展示自己3D打印的作品.jpg

图为小学生展示自己3D打印的作品

实践团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耳目一新的设计,用好专业知识,问民之所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背景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加活泼有趣,既将科普知识充满趣味“看得见”,又将党史内容贴近生活“听得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有特色的理论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7月16日至7月20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来到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金芦庄村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理论+”特色宣讲实践活动,将红色精神谱系宣讲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围绕“理论+科普”“理论+展学”“理论+调研”精心设计科普课程和特色活动,立足乡村,与小学生、村民面对面,思想引领润物无声,特色互动热情洋溢,传承红色基因,点燃科技梦想,在实践中绘就青春靓丽底色,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