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刻学习 | 学习动态 | 电子科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电子科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12 08:50:57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电子科技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途径高度关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有关教育的话题,并结合重点话题深入交流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总书记指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句话指明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也凝聚着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电子科技大学派驻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在教育方面,两会提到了教育公平的问题。五年的驻村扶贫经历,让我深有感触。教育为本,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工作,尤其是硬件方面显著提升。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促进教育公平是重要的举措。学生就是未来,进一步提升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从软硬件两方面同步发力,更能促进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更利于国家均衡发展,人民共同富裕。

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康定市甲根坝镇扎日村驻村队员路超:作为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的驻村干部,我们不仅要借全面脱贫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引导群众认识到当下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来之不易,值得珍惜;还要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康定市甲根坝镇日泽村驻村队员申洪伍:作为一名从事扶贫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推广普通话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在开展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我们通过组织村民学习常用法律条文、民族团结政策,开展诗歌朗诵会,观看普通话经典节目等方式推广普通话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农民夜校”为抓手,采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老百姓发展乡村的信心和动力。

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石云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作为新时代高校学子,我们更要牢记使命,钻研技术,磨砺本领,肩负科技兴国之责任,担当创新强国之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黄文秀式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世奇:去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教育战线迎难而上,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超千万学子完成高考,秋季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师生投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科研中。这些成就让我们深感自豪。身为“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应当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力争成为科研工作的主力军,积极主动参与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以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李涛:我来自农村,见证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下,家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目前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原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问题。在我的家乡,有许多上完初中就走向社会的青年,在成年之前找不到工作,家里也没有条件供读职高,浪费了大好青春。解决这部分青年的教育问题,对于原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逐渐富裕是非常重要的。

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张婉棱:今年两会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的目标任务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11.3年”,可见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正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当密切关注关于“学术诚信坚守”、“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等与自身相关的话题,严于律己,从自我做起。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教育事业将迈上新的高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级博士生任璐:“公平”和“高质量”是让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坚实基点。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也谈到了社会关切的“教育公平”一事,强调应当“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我们坚信,党和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机结合,一定能够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电子科技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途径高度关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有关教育的话题,并结合重点话题深入交流讨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