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典型人物 | 邓小平

邓小平

发布时间:2021-06-12 20:44:03

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四川广安人。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归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邓小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因此在1978年和1985年,曾两次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苏区时期,胜利县有个地方叫石街(今属宁都县)。

石街,顾名思义,就是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街道。街道南北走向,狭长,长大约二三百米,宽约二三米,街道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两排民房,街道北端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关帝庙。

1933年3月中旬,邓小平调往中共江西省委担任宣传部长,五六月间,邓小平来到石街乡蹲点,蹲点期间住在石街北头的关帝庙里。

邓小平来到石街后,走家串户,看望红军家属,帮助缺劳力的红军家属做农活,与石街群众拉家常、喝擂茶、下棋,很快融入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了。

每天忙完工作后,小平回到关帝庙里,自己动手生火做饭。说是做饭,却连做饭的锅铲都没有。

与小平一墙之隔的邻居肖相汉知道后,从家里拿出一把闲置多年的旧锅铲,送到小平跟前,笑着说:“邓部长,没有锅铲,怎么做饭啊?刚好我家里有一把不用的旧锅铲,你要是不嫌旧,就拿去用吧。”

“没事,没事,只要能用就行。”小平接过老肖送来的锅铲,高兴地说道。

6月中旬的一天,小平突然接到江西省委的通知,要他立即前往省委驻地宁都县七里村。接到通知,小平立马收拾行李,有点着急地上路了。

小平急走快赶,走了大概1个小时,到了离石街约10里的地方。见路旁一棵浓荫遮蔽的百年大樟树下有一块大石头,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小平便放下行李,往大石头上一坐,歇起脚来了。

此时,进入盛夏的太阳火辣辣的,小平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了,准备拿毛巾擦洗一把。刚翻开行李,他惊讶地发现一把锅铲直挺挺地躺在行李包里。“不好,我走得勿忙,竟然把老肖的锅铲带走了,得马上还回去”。想到这里,他顾不上疲劳,拿起行李便掉头往回赶。

返回石街已是中午时分。小平在老肖门前带着歉意地说:“老肖,我把你的锅铲都带走了。过了赖村时才发现。”

刚从田里收工回来的老肖看到小平大汗淋漓,有点过意不去,笑着说:“邓部长,一把多年不用的旧锅铲,带走就带走,你还倒回来?”

“不行啊!”小平略一停顿:“虽然是把旧锅铲,但是借了东西就要还,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老肖说:“什么借不借的、还不还的,又不是什么金银财宝。”

小平把手一摆,说:“唉,锅铲旧是旧了点,但还可以用,如果要买过一把新的,那不是又要花冤枉钱吗?”

老肖诚恳地说:“一样旧东西,能值几个钱?”

小平深有感触地说:“我知道,大家赚点钱不容易,过日子都不容易啊!所以我得还回来。”

老肖有点不解地说:“还回来?如果是换成我,肯定不返回来。您都过了赖村了,起码已经走了10里。”

小平说:“差不多有10里。”

老肖又说:“‘害’您来回要多走20华里路,您也太认真了!”

小平接着说:“这不是认真不认真的问题,而是做人的起码要求。”

小平十里还锅铲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