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典型人物 | 刘启耀

刘启耀

发布时间:2021-06-12 20:57:03

刘启耀(1899~1946),男,江西省兴国县龙口乡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后担任乡苏政府主席、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省反帝大同盟主任、江西省苏主席、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红军长征后,率部坚持游击斗争,突围中他负伤与组织失散,讨米度日,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1937年初,他重建中共江西临时省委,推选为书记。后担任中共遂万泰中心县委书记、中共吉安县委书记、中共泰和县委书记等职,多次被捕入狱。

1946年,刘启耀患肺病于泰和马家洲去世,时年47岁

4-刘启耀: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画像_UUID11357

刘启耀画像

人们常说:金钱,是检验一个人崇高还是鄙劣的试金石。

在金钱面前,有的人可以卑躬屈膝,出卖灵魂;有的人却能够伟岸挺拔,光洁照人。原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就是后者。

刘启耀出生于兴国县龙口乡睦埠村,原本是一个撑竹排的工人,是革命的浪潮,把他推上了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领导岗位。

4-刘启耀: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烈士生平_UUID11357

刘启耀烈士生平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刘启耀奉命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斗争。在一次战斗中,他不幸左胸中弹晕了过去。醒来后,他发现战友已经转移,他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这天夜里,他挣扎着爬回原来藏身的洞口,取出了埋在乱石堆中一个沉甸甸的小布包,小布包里装着13根金条和一批首饰、银元,那是他和曾山同志分手时,组织上要他妥为保管的党的经费。这一大包黄澄澄的金子、白花花的银元,足够他下半辈子衣食无忧。可是,这是党的活动经费,比生命还重要啊!他深感责任重大,于是,把小布包系在腰间,身穿烂棉袄、头戴破雨笠,手拿打狗棍,在遂川、万安、泰和一带流浪乞讨,一边秘密寻找党的组织,一边联络失散同志。

那时正值隆冬时节,北风呼啸,刘启耀穿着单薄的衣衫,渴了,路边小溪喝口山泉水;饿了,给附近人家干点农活,讨些米吃;困了,躺在茶亭庙角里打个盹儿,几个月过去了,谁也不知道这个衣着褴褛、面容憔悴、满脸胡须、披头散发的乞丐,竟会是著名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乞丐居然腰缠万贯,却宁可讨米讨饭,忍饥挨冻,始终坚持不动用这笔公款的一分一毫。

4-刘启耀: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反映刘启耀乞讨的油画_UUID11357

反映刘启耀乞讨的油画

整整两年的苦苦探寻,他终于找到了“娘家人”。

1937年初,刘启耀与原杨赣特委书记罗盂文、特委宣传部长刘飞庭等在泰和县成立江西临时省委,刘启耀当选为临时省委主席。

正当大家为今后的活动经费发愁时,刘启耀撩开他的破衣烂衫,将那包金银拿了出来,会上的同志都惊呆了,谁能想到,流浪乞讨多年的刘启耀,竟然是个腰缠万贯的“讨米人”!

临时省委用这笔经费买了一栋房屋,以“赣宁旅泰同乡会”的名义,建立了省委秘密机关,部分剩余经费用于保释狱中的大批战友。由于残酷的斗争环境,刘启耀身患肺痨,大口大口地吐血,尽管已是骨瘦如柴、奄奄一息,却始终不肯花费分文去寻医救治。弥留之际,他让人把他抬到马家洲“赣宁旅泰同乡会”的门前躺下,仰望延安方向,溘然长逝。

有一种精神,总是让人热血沸腾;有一种感动,总能使人荡气回肠。刘启耀同志用热血的青春、伟大的生命、崇高的灵魂,铸就了一座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的巍峨丰碑!

4-刘启耀: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纪念馆_UUID11357

刘启耀纪念馆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