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典型人物 | 黄公略

黄公略

发布时间:2021-06-12 21:08:20

黄公略(1898—1931),湖南省湘乡人,是红军将领、军事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

黄公略曾在黄埔军官学校学习,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同年入黄埔军校高级班学习。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参加领导平江起义。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副军长、第三军军长。在中央革命根据地三次反“围剿”战役中屡建战功。1931年9月在战斗中负伤牺牲。

2009年,黄公略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与林彪、伍中豪一起被称为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的“三骁将”。

6-黄公略:蒋介石悬赏的人-黄公略像(资料照片)_UUID11357

黄公略像(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社

苏区时期,只要提起“朱毛彭黄”四大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中“黄”,就是指红三军军长黄公略。

早在1930年7月,毛泽东曾就黄公略领导赣西南苏区取得的突出成就,赋诗赞叹:“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蒋介石曾贴出告示:“若有捉拿共军头子黄公略者,赏大洋5万元;若有击毙黄公略拿头来见者,赏大洋2万元。”但是,这个布告到了前方,有国民党将领在后面加一句:“若有拔到黄公略一根汗毛者,赏黄金万两”。

由此可见黄公略如何会打仗。 

 1931年夏,黄公略率红三军取得白云山战斗胜利,毛泽东赋词《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称赞:“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黄公略由此又赢得一个“飞将军”的美誉。

黄公略让蒋介石损兵折将,气得国民党无计可施,两次派人挖了他的祖坟,把他的祖父父亲的尸骨扔进湘江,还把他的母亲和妻子扣在长沙对他进行要挟。但是,这一切都没有效果。

在第二次“围剿”被粉碎后,蒋介石想出一条诡计,委任黄公略的堂叔黄汉湘为宣抚使,让他前往苏区对黄公略进行“招抚”。黄汉湘不敢去,派黄公略的异母兄长黄枚庄带着蒋介石的亲笔信和1500元银洋,潜入中央苏区,妄图诱降黄公略。

黄枚庄顶着烈日,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进入了苏区境内,说要见黄公略后被送到红3军军部。黄公略不在,彭德怀出面接待并设便宴。经过盘问,彭德怀知道了他来苏区的目的,给黄公略去电:

“令兄黄枚庄来黎川,为蒋介石充当说客,如何处置,请电示。”

黄公略看完电文,立即回电:“大义灭亲,就地正法!”

但是,他终究是黄公略的亲兄长,如何处置还是很棘手。红3军负责人电告毛泽东、朱德。毛泽东回答:“这个问题由公略同志自己处理吧。”

黄公略给毛泽东写了一封电报稿:“在红军的沉重打击下,蒋介石为了挽救他的失败,采取分裂红军的可耻阴谋。我黄公略坚信革命必定成功,对蒋介石不抱任何幻想。我义无反顾,与黄枚庄一刀两断,并请求将黄枚庄处以死刑,将黄枚庄的口供印发各军,借以教育部队提高革命警惕。”

根据黄公略的要求,红军对黄枚庄进行了详细的审问,将口供一一记录在案,并砍下黄枚庄的头,装在一个木箱里,写了一封“蒋贼卖国,罪当刀剐,枚庄甘当走卒,还尔狗头”的信给蒋介石,让同来的人带回去。

黄公略大义灭亲的行动,赢得了红军官兵的敬仰。

9月,蒋介石发起第三次“围剿”。黄公略率部又于老营盘歼敌一个旅。15日,他率部行至吉安东固六渡场时,遭敌机袭击,身负重伤,终于牺牲。

第二天下午,在兴国莲塘村,毛泽东亲自主持了黄公略的追悼会。会场上的挽联高度评价了他的一生:

“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如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降;

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

6- 黄公略:蒋介石悬赏的人  建在瑞金城东北叶坪的公略亭_UUID11357

建在瑞金城东北叶坪的公略亭

为了纪念黄公略,党中央决定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成立了公略步兵学校。1932年春,在瑞金城东北的叶坪修建了公略亭,人们将永远怀念他。

6-黄公略:蒋介石悬赏的人-黄公略塑像_UUID11357

黄公略塑像

如何处置黄公略的大哥,一时成为异常棘手的问题。为慎重起见,红三军团负责人立即电告毛泽东、朱德。毛泽东回电:“这个问题由公略同志自己处理吧。”

黄公略得悉消息,当即给毛泽东写了一封电报稿,旗帜鲜明地表态:“这是蒋介石分裂红军的可耻阴谋。我黄公略坚信革命必定成功,对蒋介石不抱任何幻想。我义无反顾,与黄梅庄一刀两断,并请求将黄梅庄处以死刑,将黄梅庄的口供印发各军,借以教育部队提高革命警惕。”

随后,黄公略又接到彭德怀来电:“令兄黄梅庄来黎川,为蒋介石充当说客,如何处置,请电示。”黄公略看完电文,异常激愤,立即回电:“大义灭亲,就地正法!”

根据黄公略的要求,红军对黄梅庄进行了详细的审问,将口供一一记录在案,并砍下黄梅庄的头,装在一个木箱里,写了一封“蒋贼卖国,罪当处剐,梅庄甘当走卒,还尔狗头,以儆效尤”的回信给蒋介石,让来人带回去。中央苏区广大军民从这件事中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和鼓舞,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反“围剿”战争中。

后来,毛泽东高度赞扬了黄公略对党的赤胆忠心,而“飞将军”为革命大义灭亲的佳话,也在苏区广为传颂,流传至今。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