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苏区精神 | 典型人物 | 赵博生

赵博生

发布时间:2021-06-12 21:21:50

赵博生(1897年-1933年1月8日)原名赵恩溥,河北省黄骅县人。 1917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24年到1931年在冯玉祥部及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任职。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2月领导宁都起义,后参加红军,任红五军团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1933年1月牺牲,时年36岁。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毛泽东称赵博生是“坚决革命的同志”。

赵博生照片资料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1931年12月14日的傍晚,天正下着蒙蒙细雨,在宁都县城东原耶稣牧师的住宅楼上,国民党第26路军参谋长赵博生正在这里以宴请的名义召集团以上主官开会,就在这次“宴会”上,赵博生宣布全军官兵起义加入红军,史称“宁都起义”。这次起义令蒋介石朝野上下震惊不已。

赵博生,这位宁都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在当时,许多人只知道他是国民党第26路军总指挥部的参谋长,其实,此时的赵博生已是一名有着两个月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说起赵博生秘密入党,其间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31年7月,赵博生所在的国民党第26路军被蒋介石推入江西宁都参加对中央苏区红军的第三次“围剿”。

这支部队自从3月进入江西以来,不仅常遭红军袭击,连吃败仗,而且应有的军饷也得不到保障,这些来自北方的兵士们,又难以适应南方阴湿的气候,军中因病死亡的人数剧增,一时,军心涣散,厌战思乡恐惧的情绪蔓延全军。赵博生看到这种情形,内心愈发忧虑,他希望能找到一条出路来拯救这支部队。

此时,第26路军的地下党组织也在时刻关注着他的政治态度。自从1931年5月,党中央从上海派王超、袁汉澄、李肃三名共产党员潜入第26路军,与73旅上尉参谋刘振亚接上关系后,就开始了党的有组织的活动,他们通过交朋友、拉老乡、找同学等方式发展了一批党员。

起义主要领导人-赵博生秘秘密入党之地——宁都刘记酒馆_UUID11357" alt="10-赵博生: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赵博生秘秘密入党之地——宁都刘记酒馆_UUID11357"/>

赵博生秘秘密入党之地——宁都刘记酒馆

9月的一天,第26路军地下特支成员在宁都县城拱辰桥头一家“刘记小酒馆”的楼上,以吃鸡为名秘密开会,第三次讨论争取赵博生入党的问题。

在特支对赵博生的历史和现实作了全面分析后,特支书记刘振亚决定先由王超执笔写封长信给赵博生,作一试探,再由罗亚平趁工作之便将信夹在赵博生案桌的书里,并注意观察他的反应,对赵博生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作了周密的设想和安排。

一个星期后的早操时,赵博生把罗亚平叫到了他的寝室,亲切地叫罗亚平坐下,并递上一杯热茶,然后从桌上书堆里小心地拿出地下特支给他的那封信。罗亚平一看信封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还是故作镇静,装作什么也不知道。

赵博生指着信上划了红线的地方说:“我看这封信不是你写的,但是,与你有密切关系。”接着又称赞道:“说得对呀!有独到见解。蒋介石就是不抵抗主义嘛!说得完全对,不抗日,中国一定亡。”

看着一声不吭的罗亚平,赵博生态度更加诚恳地说:“亚平,我赵博生的情况,你是知道的,有志革命已久,苦于无人领导,我也曾到上海去寻找刘伯坚部长,但没有达到目的。今天我找你没有别的话说,就是要你做我的引路人,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别看我是参谋长,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即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你就做我的引路人吧!”

罗亚平被赵博生的一席话所感动,激动地站起身,用力握住赵博生的手说:“参谋长,我来做你的引路人,党太需要你这样有志革命的人了!”

罗亚平立即向特支详细汇报了他与赵博生的谈话,特支决定由王超代表党组织出面与赵博生谈入党问题,罗亚平作介绍人,并上报党中央。1931年10月,党中央批准赵博生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赵博生入党后,开始了他新的政治生涯。他利用自己特殊的双重身份,因势利导地在官兵中开展工作,积极努力的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上世纪七十年代,坐落于宁都县城的“博生墓”扩建成一座赵博生烈士陵园,供世人瞻仰。宁都起义指挥部旧址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赵博生为宁都起义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永远地载入史册,他的革命奉献精神正在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起义主要领导人-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博生堡_UUID11357" alt="10-赵博生: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博生堡_UUID11357"/>

赵博生: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博生堡

起义主要领导人-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博生堡碑刻_UUID11357" alt="10-赵博生: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博生堡碑刻_UUID11357"/>

赵博生: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博生堡碑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